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经济环保国家政策鼓励 柴油轿车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0  环球时报

  当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涨,而且可能会继续上涨的消息不断传出的时候,不但汽车生产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车族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也开始面临艰难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一度受到大家“冷遇”的柴油车由于既节能又环保,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柴油轿车在欧洲大行其道

  在汽车工业十分发达的欧洲国家,柴油轿车已经被广泛接受和认同。上世纪90年代初,轿车中大约有20%为柴油车;1998年至2002年,柴油轿车在欧洲的销售所占份额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从24.8%跃升至40.3%;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销售中的比例已超过45%。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柴油轿车的销售量更是超过了汽油车。

  在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增长势头迅猛。日本也有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轿车。

  中国的柴油轿车现状则不容乐观。2004年,国内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仅占所有轿车销量225万辆的不到0.6%。这种结构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不符。

  节能环保优势明显

  当提到柴油轿车时,人们固有观念中的样子一定是冒黑烟、臭味、笨重和噪音,似乎难登大雅之堂。这也是目前国内柴油车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这种观念已经落伍。现代柴油发动机技术已经能做到比汽油发动机更环保,其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排放都低于汽油车。

  现代化的柴油轿车使用了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等大量的先进技术,在加强柴油车省油、动力强劲等优势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尾气排放标准,并大大降低了噪音和震动。与传统观念中的柴油车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政府大力支持柴油车

  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有关部门在近几年出台的汽车相关政策中也都明确提出了发展柴油轿车。

  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实际上,税收优惠也是欧洲国家重要的调节手段之一。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2005年,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共同组织起草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型轿车和柴油车”。

  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目前国内柴油轿车的销售并不理想,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柴油轿车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未来形成规模化效益后,柴油轿车的发展前景必然很大。

  本报记者 郑志毅

  文章来源:9月21日 环球时报 环球车世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