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待燃油税开征 近七成购车者将改买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3:30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近七成购车者将改买小排量

  用数字掌握生活,欢迎走进《东方时空》的《时空调查》。

  今天的时空调查我们继续关注燃油税。在关注燃油税的人群当中,除了有车族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群体就是准备购车的人。最近,想买车的人,手里拿着钱,急得都快手心出汗了,但就是不买。为什么?一是想等车价再降降,二是交通这么堵、油价老是涨,也让想买车的人心里拿不定主意。现在燃油税再一出台,用车成本肯定还要涨啊,到底买还是不买车?买了车用得起车吗?那好,我们今天的调查题目就是:燃油税出台会不会影响车市? 先看看一些计划购车的人都会有什么样的议论:

  街头采访:

  计划购车者:我不是特别在乎车的耗油大小 我只要喜欢这款车的话就会买

  计划购车者:我现在能支付多少我就买什么样的,油的方面是考量的一个因素

  计划购车者:根据需求来说吧,对于我来说无所谓

  计划购车者:那是肯定的,肯定是有影响的

  计划购车者:只考虑省油的 省油是最关键的

  计划购车者:假如真是我个人使用的话 我可能买个1.6升以下的就可以了 当然作为单位有可能有些是商务用途的话 原来考虑2.4升 3.0升 现在顶多考虑2.0的

  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汽车专业分析师 且小刚:由于油价的不断上涨 所有买车人不管你经济条件好还是经济条件差 无一例外地都会问经销商和厂家 准备要买的这款车的油耗的高低。

  征收燃油税之后的用车成本肯定会比征收养路费时略高一些。用油越多,交税越多,那么对那些准备买车的人们来说,燃油税出台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为此,我们通过央视资讯的epanel会员平台,做了一个调查,一共有30城市2000人参加了调查,

  一、实行“燃油税”对您购车产生什么影响?

  1、改买油耗小的车型 67%

  2、推迟购车 16%

  3、不受影响,正常购车 17%

  可见,近七成的购车者有意改买小排量。

  针对购车族,我们还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二、如果您准备买车,您最关注的购车因素是什么?

  1、油耗 47%

  2、安全性 28%

  3、售后服务 11%

  4、品牌 9%

  5、外观 3%

  6、其他 2%

  通过这两个调查,我们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燃油税的出台,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能源的节约。你看,64%的人将选择购买小排量汽车,这个比例非常之大!也许随着燃油价格的上涨,我们很快将进入一个小排量的时代,不仅是汽车的小排量,还有家用电器、工业生产等许多方面的小排量概念。但马上一个问题出现了,现在大排量的汽车却越来越多,更不可思议的是,许多城市居然限制小排量汽车!在北京的长安街上,……以下排量的汽车就不让通行!

  小排量汽车遭遇的尴尬

  本周,律师李劲松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对象,原因是他刚刚代理的一桩案件:8月23号,李劲松的当事人因为把排量1.0升的夏利车开上了长安街,被北京交警处以100元的罚款,李劲松认为,北京交管部门以限制小排量车通行为由,对原告处以处罚,已经构成违法行政行为。

  律师 李劲松:我们打这场官司的第一个原因,我们考虑的是普遍性的一个社会现象,就拿小排量车现行的来说,全国不仅是北京市全国有84个城市的交管部门都出了类似的规定。

  在我国小排量汽车通常是指排气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汽车。一辆排量为1升,百公里油耗为5升的汽车,与排量1.6升,百公里油耗8升的汽车相比,假如一年行驶2万公里,可以省油600升。

  正因为小排量汽车节能又环保,1996年以来,国家接连出台了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但是与中央态度相悖的是,北京自1999年4月开始就禁止排量1.0升以下的汽车通过长安街,上海自2000年起规定部分路段1.0升汽车不允许通过,广东自2001年8月起干脆就不再对1.0升以下的小牌量车合发牌证。

  据统计,目前国家有22个省84个城市以影响城市形象造成交通堵塞等各种理由对小排量车做出限制,而这种限制已经对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北京的张先生原本对经济实用的小排量车很感兴趣,但是记者发现他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购买小排量车。

  消费者 张东: 1.0以下的白天不能上长安街,我觉得这样太不方便了,我还是决定买一辆1.0以上的。

  北京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家市场上半年小排量汽车的销售量仅占其汽车销售总量的十分之一。

  出台燃油税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节约能源,而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鼓励购车者尽可能购买低油耗的汽车。正是出于节约能源的考虑,目前欧洲销售的汽车中,1.3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近年来,传统的大排量国家美国的小排量车比例也越来越高,目前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而我国现在生产的1.3升以下小排量车型不到生产量的20%.如果一些地方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不能打破的话,恐怕燃油税在节约能源方面的引导作用仍然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