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囤货香港 顶级车商规避10月“落地完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的实施时间已最后确定,各大顶级车商纷纷选择在香港囤货以规避新税开征后可能增加的商务成本。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发布联合公告称,从2005年10月1日起,进口车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继续存放向国内进口的进口汽车。根据公告,采取“落地完税”政策之后,进口汽车一旦到达海关就需要申请报关,并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大大提升了进口车商的经营成本与风险。

  某进口车经销商透露,虽然“落地完税”政策的具体实施时间一直悬而未决,但是公司为了避免风险,早已开始消化在保税区的进口车辆以避免资金上的损失,这一现象在进口经销商中相当普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出现的价格松动也与“落地完税”政策有关,很多进口车经销商为了消化库存,纷纷采取降价措施。
图:落地完税对销量大的进口车影响较大

  “落地完税”政策实施后,对于不同类型的进口车会形成不同的影响。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表示,对于劳斯莱斯这样的超豪华车来说,由于销量不大,“落地完税”政策的实施,对于经销商的资金占用不会很大。同时,在劳斯莱斯的进口过程中,往往会通过香港中转,内地客户如果购车,一般而言也是从香港转发内地,因此在内地港口几乎可以做到没什么存量。

  另有经销商认为,由于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豪华车的亚太区总代理往往都在香港,而这些车并非以量取胜,因此“落地完税”对这类车的影响较小。不过相比之下,由于需要一次性付清65%左右的综合税率,因此一些销量较大的进口车如宝马、奔驰等受到的影响就会很大。由于这一类进口车的国内代理一般而言已经获得了一级代理的资格,因此其进口数量较大,而一次进口数量太大的话又会大大的占用公司流动资金,导致公司经营会成本大幅上升。为了降低风险,很多经销商可以采取多品种、小批量的进口策略。

  此外,随着“落地完税”政策最后实施时间的确定,进口车价格有可能止跌。这种可能产生的最大原因还在于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的上升。如果在成本上升之际车价继续下滑,那么进口车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