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东南造--克莱斯勒与福汽合作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16  东南快报
克莱斯勒东南造--克莱斯勒与福汽合作幕后

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图左)与莱索达(中)在发布会现场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正计划在中国东南的福建省建立一个汽车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克莱斯勒轿车,而合作方很有可能是与戴-克集团已有合作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此前业界不断有这样的传言,不过,9月15日,这个传言经由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口中变为了现实。

  经过一年多的接触、谈判、磋商,克莱斯勒汽车选择了福建省福州市闽侯青口的东南汽车公司作为其产品落地福建生产的厂点。

  Minivan福建造

  2006年底可以出厂

  “2006年底,我们和福建汽车集团合作生产的克莱斯勒Minivan(小型厢式多功能旅行车)汽车,将可以和大家见面!”15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先生在福州福建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颇为高兴地宣布了这条消息。他并且强调,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将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生产Minivan,而Minivan的国产化制造将在东南汽车公司的现有厂房内进行。

  据了解,这种车,是从大型厢式客车(估计是商业载人的大中客车)缩小比例,吸收轿车的特点而进一步研发出来的,适合家庭越野运动、旅游休闲之用,有轿车豪华、细腻之舒适,却无轿车空间狭小之麻烦;有越野车的发动机强大动力,却无越野车的笨重、粗犷。总之,多功能,多用途,开着出游,即使几家人同乘,仍然舒适宜人;开去参加高档酒宴,跻身豪华轿车之列,它也毫不显寒酸低档。所以一推出,市场十分叫好,大大出乎美国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这两家“劲敌”的意料。原先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根本不看好MPV,后来,不得不跟进研发,但势头总不如克莱斯勒的大捷龙


戴-克的扛鼎之作——高档商务车大捷龙将有可能在东南生产

  而此前,国家2004年正式批准了戴-克集团“奔驰”牌轻型客车在福建与福汽集团合资生产,估计今年内合资公司正式启动,2006年底也将正式投产,先主要供应中国国内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合作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戴-克集团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的合作,将进入全面发展的时期;同时也意味着,福建汽车工业将进一步与世界一流的汽车技术进行全面的接轨,进而在世界汽车产业的分工协作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整车合资

    克莱斯勒还将掏家底

  戴-克集团目前正经历着人事更替,泽切先生接替已经辞职的施伦普先生,出任戴-克集团的新总裁。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建于1925年,创始人名叫沃尔特·克莱斯勒。在他的领导下,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发展迅速,凭借实力先后买下道奇、布立格和普利茅斯公司,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上世纪70年代公司因管理不善欠债累累,濒临倒闭,这时前福特公司总经理李·艾可卡接手公司的领导权,他寻求政府支持的同时又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产品,终于使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扭亏为盈,奇迹般盘活过来。1987年还收购了美国汽车公司。并设立有三个分部:克莱斯勒-普利茅斯分部、道奇分部、吉普-鹰分部。其中吉普-鹰分部本是美国汽车公司,后改组而成。1998年初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组成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作为美国第三大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的这个举动 ,成为当时轰动世界汽车业的重要新闻。

  此番,克莱斯勒又想创造一种轰动。与福汽集团的合作,将涉及克莱斯勒旗下“道奇”、“克莱斯勒”等几个知名品牌,产品资源包括MPV、SUV,大、中、轻型客车,轿车以及卡车等几乎全系列。为此,双方规划了分步实施的整体计划。

  在15日的发布会上,、莱索达说,鉴于中国整车合资项目的申报审批还有个过程,具体合作有待进一步商谈,但很快,克莱斯勒将会发布这方面的相关信息。

  得陇望蜀

  福建将成其亚洲生产基地

  克莱斯勒此番行动的背后,意味深长。

  据了解,2006年起,克莱斯勒将开拓亚洲市场,除拟在福建东南汽车生产外,还计划同时在台湾中华汽车公司生产,两岸零件货源可以共享。另外,克莱斯勒公司新近成立了东北亚采购中心,展开中国大陆零件(含RG及后续产品零件)出口至台湾及北美市场的相关工作。

  据悉,福建克莱斯勒合作项目的中长期计划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平台及合作方式,在福建出口加工区组建新的整车合资企业,生产克莱斯勒汽车产品,产能在10万辆左右。该合作项目可能成为继东南汽车、福建戴-克轻型车之后,福建省又一个新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且是一个产品全系列、主要供出口返销欧美市场的克莱斯勒汽车亚洲生产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前些年日本车在美国市场攻城略地,挫败了克莱斯勒、福特等美国汽车集团,主要依赖的是物美价廉。整合了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诸多优势,克莱斯勒就可以腾出精力在研发、营销等方面下功夫,以便更快地实现“二度振兴”。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莱索达

  面对面

  莱索达:克莱斯勒产品将主要在闽生产

  莱索达是9月15日一大早,乘公司专机从美国启航,直飞福州的。2004年7月,莱索达作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已经来过一次,这是他第二次来福建,同时他也肩负着克莱斯勒“二度振兴”的重任来榕。

  这次莱索达到访福州,是他刚刚荣升克莱斯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才两个礼拜。

  而莱索达的前任,原克莱斯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泽切先生,由于执掌克莱斯勒公司以来扭亏有功、声望日隆,已被戴-克集团的董事会看中,提拔接替已经辞职的施伦普先生,出任戴-克集团的新总裁。15日,本报记者与莱索达进行了面对面交谈。

  记者:您好,莱索达先生,中国有众多技术实力颇为良好的汽车制造企业,您为何选择了福建,而且选择东南汽车作为合作伙伴?

  莱索达:我在一年前已经来过福建考察一次,这次是第二次。当时意外发现东南汽车正是我们要寻找的“新大陆”,当时我们也去过台湾中华汽车进行考察,东南汽车在技术、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综合素质都非常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东南汽车已经是世界一流的汽车生产厂家之一。于是,我们决定与东南汽车合作。

  记者:首批将在福建生产多少量?

  莱索达:目前这个数目还不能透露,因为担心竞争对手知道。我们肯定会根据大陆市场需要和东南汽车的生产能力来确定,同时可以肯定,大陆生产产能一定大于台湾。

  记者:Minivan有什么特点?价位大概在多少?

  莱索达:这肯定是一种“酷毙”的车,它的后座可以自由移动,在美国大片中大家一定看过,价位目前还得保密。

  记者:此前贵公司已经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那么东南汽车的汽车生产基地与北京有何不同?是否将产生竞争?

  莱索达:我们与北汽已经合作了20多年,至于北京吉普公司现在已经全部改为北京奔驰轿车的生产基地,但未来原北京吉普与克莱斯勒合作的吉普车、切诺基等越野车系列,还会继续保持生产。据悉,将不会与福建构成竞争。今后,一旦福建整车合资公司正式获批,克莱斯勒产品将主要在福建生产。

  幕后剧

  福汽、戴-克接触始末

  福建汽车工业起步于1958年,近十年通过闽台汽车合作,取得高速发展,先后圆了“汽车工业梦”和“轿车梦”。2004年,福汽集团产销各类汽车8.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5.9亿元,利税8亿元;其中东南汽车公司产销6万余辆,销售收入54.7亿元,利税5亿元。今年上半年,福汽集团产销各类汽车4.7万辆,销售收入51.4亿元,利税3亿元。

  2000年,戴-克集团调整中国发展战略,在中国多家系统关联企业考察物色进一步加深合资合作的对象。当年年底,戴-克高层沿着其参股控股的日本三菱汽车的“血缘”路线,来到福建东南汽车公司考察时,意外发现东南汽车正是他们要寻找的“新大陆”,于是决定与东南汽车合作。

  后来,在国家主管部门的建议下,调整为直接与东南汽车的股东——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另外组建合资企业。2003年11月,福建戴-克轻型车合作项目的建议书获得原国家计委批准;2004年10月,项目的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预计近期,项目的合资合同和章程将通过国家商务部审批,年底或明年初,公司可望正式启动实施工程建设,2007年福建的“奔驰”轻客将出车上市。

  但由于福建与戴-克集团的合作只限于轻型客车的范围,与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方位发展国际汽车合作、进一步做强做大汽车产业、建设海峡西岸汽车制造基地的战略构想相比,略显不足,于是2003年12月起,福汽集团又开始与戴-克集团的另一分支——美国克莱斯勒汽车进行接触和洽谈。

  由于有了东南汽车、“奔驰”轻型客车的成功合作在先,所以历经几来几去考察、洽谈,双方情意渐浓,越来越“入港”。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公司拥有“道奇”等著名品牌,历史悠久,技术实力雄厚,产品资源丰富。他们也看好福建汽车的发展潜力及合作前景,决定把福建合作项目定位为他们全球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东南快报 记者 容月玲/文 杨春光/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