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出租车司机大幅减负 下月起每车减2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13  深圳特区报

  深港集团为的士司机减负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下月起每车月减负2200元

  每年给司机让利1200万元凝聚了人心稳定了企业

  【本报讯】(记者谭大跃实习生王亚鸽)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深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落实规范管理出租车工作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已初步通过上级验收,有关融资牌照的解决方案基本形成。从下月起,该公司每月给每个司机发放690元基本工资,给每台车补贴500元燃油费,免除原由司机承担的发票费、服装费等8项费用,并下调月租金额,每月每台车可因此减少支出2200元,集团每年让利司机达1200万元。

  据了解,深港集团是我市交通运输大型企业之一,拥有全国道路客运二级资质,名列“中国道路运输资质百强企业”第37位,现有出租车450辆,是我市出租车较多的企业之一。8月15日,全市出租车管理规范动员大会后,市交通局负责人即来到该集团调研,寄望他们当好龙头,做好表率,积极探索融资的士牌照的解决办法,努力实现“破解一个难题,完善一个规范,树立一面旗帜”的目标。为此,该集团董事长朱火养当天就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围绕如何落实融资车辆的规范管理、有关标准的制定、管理切合点的定位这一难点问题严密部署,提前进入,深入调查,制定方案、措施,并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为赢得的士司机对这一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取得保障司机个人利益、促进企业生存发展的“双赢”效果,集团领导及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次召开出租车司机座谈会,8次深入12家所属出租车公司现场办公,就租赁金的分摊、清退和燃油附加费、劳动合同的修改等7个方面的敏感问题进行专题咨询和研究,解难释疑,依法依规明确公司与司机的劳动用工关系,并选取5车队作为试点,边摸索,边总结,边推广,逐步完善和成熟,使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既有法律、政策依据,又结合实际,顺应民意。该集团原定逐月抵扣承包金,半年内清退完毕。为了加快清理整顿步伐,让司机得到更多实惠,决定改为一次性清退。不到一个月,全集团12家企业想方设法筹集了1500多万元资金,保证了清退款一次性当场兑现。

  截至9月13日,深港集团所有450辆的士一次性清退首期租金、押金1587万元,近千名的士司机全部与集团签订了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的新劳动合同,成为全市一次性清退数额最大、签订新的劳动合同最早的企业。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的士司机的政策和规定:从10月份开始,每月向主副班司机发放基本工资690元;每月给每台车500元燃油补贴;为的士司机购买足额社保、医疗、工伤、失业等各类保险;原由司机承担的每月发票费、年检费、服装费等8项共292元的费用均由公司支出;司机月租金根据车辆承包年限的不同,由原来的1.45万元调整为1.38万元至1.43万元。按照交通部门规定,企业可收取最高9万元的安全保证金,深港集团则根据不同车型和承包期,对其中224台2003年前承包的车辆只收取8万元安全保证金。从此,每个的士司机每月可减少支出2200元,公司每年让利司机达1200万元。这些优惠政策和规定的出台,赢得了司机的信赖和行业的尊重,凝聚了人心,稳定了企业。

  据朱火养介绍,目前该集团率先破解“融资车”难题的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对融资车的规范管理方案已基本确定,并将于近期推出。朱火养表示,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标志该集团的士管理规范化正在实现“三个转变”:从原来承包形式的简单管理向依法依规的规范化转变,从以处罚为主的粗放管理向以人为本的人性管理转变,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向讲求服务质量、追求社会效益的新型管理模式转变。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