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错不改与宋襄公之仁 四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9月16号从网上看到,龙永图老先生邀请了"北京知名媒体"到博敖去,据说目的是为了澄清他"不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的观点。笔者既非知名记者也不是专家,自然不在被邀之列,不过,从搜狐网上我们还是能看到龙老说了什么。

  据说龙老和蔼可亲颇有容人之量,他认为应该"把最基本的东西搞清楚","建议下一步大家讨论一下什么叫自主品牌,自主汽车品牌的含义是什么?"原来龙老还没有搞清楚"自主品牌"的定义到底是什么。笔者这就不禁要问一句了,连什么是自主品牌都没弄清楚,您凭什么就说可以不要,是不是太儿戏了一点?

  龙老现在不清楚自主品牌是什么,但我们从9月5日新华网的稿件中可以看到龙老说过"并非不鼓励国内汽车业搞创新和开发自主品牌,而是强调国内车企遍地开花大搞自主品牌的时机还远远不够成熟"。明明说得清清楚楚,"国内汽车业搞创新和开发自主品牌",国内汽车企业自己搞得那就是创新,自己开发的那就是自主品牌,怎么一转头就不承认了呢?又扣出那么多字眼有什么意义?

  波音飞机的零件在世界上几乎半数的国家生产,但是这几十个近百个国家聚到一起使出吃奶的劲儿也造不出一家波音来。什么叫自主品牌,这就叫自主品牌!人家美国的自主品牌。

  说错了话不要紧,就怕有的人一次又一次用新的话为自己的错误掩饰,从"不要自主品牌"到"发展自主品牌不是时机"再到"什么是自主品牌",何苦要一错再错的为自己文过饰非呢?就老老实实的承认一个"我的表态有点过于轻率了"能怎么样?由此联想开去,有多少事情都是因为知错不改而一错再错又错上加错!知错就改这个美德本该是我们小学时候就改打下的基础。

  有人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对"经济全球化"和"时机"这两个词的理解有错误。笔者想起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代,宋襄公和楚为争霸主在泓水岸进行决战。楚军渡河时,宋将建议攻击,宋襄公说我是以仁服天下,不能攻击正在渡河的部队;楚军上岸后队形混乱,宋将又建议攻击,宋襄公说我不能攻击没有摆好队形的部队;两边正式交锋,宋襄公又规定了,不许攻击白头发的老兵,不许攻击没有长大的幼兵,不许攻击伤病。结果呢,宋襄公仁倒是仁了,一败涂地也是难免的。

  商场如战场,这道理只要看过电视的人就听说过。您想着"经济全球化"、您想着"以市场换就业岗位",您怎么就知道人家不想"经济殖民主义"、不想"以市场杀你个片甲不留"?您想着"费厄泼赖"、您想着"市场竞争"、您想着"君子坦荡荡",人家稍微动个小脑筋、使个小把戏你就得吃不了兜着走,到时候找谁哭去,有"世界警察"给您伸冤吗?

  "时机"是什么?这东西稍纵即逝。20年前时机不成熟,10年前时机不成熟,现在还不成熟,10 年20你年之后时机就能成熟了吗?当人家"渡过河","列好阵","兵强马壮"了之后,咱们再带着秉承"经济全球化"的仁者之师去被人家屠戮?

  经济全球化不是门户全开,中国的汽车业绝对不能有"宋襄公之仁"。我们能有一分市场就要坚守一分市场,我们能掌握一项技术就要发展一项技术,自主品牌能壮大就壮大一点。发展自主品牌业绝对不能等时机,趁对手立足未稳,咱们先多跑几步吧。(郜威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