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尹家绪:重庆民营企业还不具备造车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08  新京报

  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称民企造车一定要有理性  

  从全国人代会提议为小排量车解禁,再到不久前的两次万言书,尹家绪已经植下了一个“为民请愿”的公众形象,而让人忘记了他正是中国最大微型车生产企业的掌门人。就在尹家绪二次万言书出台不久,上周,本报记者对话了这位特立独行的汽车人。

  知识最重要

  新京报:现在国内自主企业和自主品牌已经不少,但为何真正在市场上成功的不多?

  尹家绪:自主开发不是出一个不负责任的车,也不是拿出一个车来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自主品牌车型,你可以拿到国外委托别人设计,也可以直接采购零部件然后在国内建一个总装厂,但是生产的流程你不知道,工艺和技术也不知道。

  委托别人做,谁都可以做,只是贵一点,但这并不代表你就真正掌握了生产的核心所在。因此,在自主品牌建设中,知识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怎样理解知识是最重要的?

  尹家绪:自主品牌最重要的是自主知识的掌握。就好比可口可乐,你只是拥有了品牌是不够的,还应该了解生产这种产品的工艺、标准、配方等,才能做出同样质量和档次的产品,造车也一样。自主开发的最浅层次是别人设计好的你直接拿过来进行工程化,但现在我认为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连工程化都很难。

  新京报:长安的自主研发占整个集团的比例多少?

  尹家绪:在长安的整体投入中,自主研发所占的比例今后每年都会呈递增的趋势,目前的预算已经超过了5%.

    新京报:成立江铃控股之后,在自主产品生产方面遇到了怎样的问题?

  尹家绪:尽管江铃方面有相当一部分优秀的技术人员。但江铃目前的开发水平离自主开发太远,只能将产品进行一些改进。而试验手段、试验技术、经验和试验标准都没有。

  最大的问题是人力资源。我们在整合江铃之后,因为有了产品解决和技术解决,有了发展因此江铃不用担心,但在技术支持中,人仍然是最重要的。不过长安集团方面对江铃的人员支持都是无偿的,而这一点是和外资合作所不具备的。

  造车一定要有理性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说您在和力帆集团尹明善见面时曾劝他不要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是否认为民营企业造车很难?

  尹家绪:我不是反对民营企业进入汽车业。这和企业的性质没有关系,而是和企业的现实情况相关。目前有很多民营企业在资金和技术具备的情况下都进入了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而整车制造风险太大,汽车行业不是简单的市场化行业。原子弹市场化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造?

  新京报:国外很多汽车巨头都是家族企业,怎样的条件才可造车?

  尹家绪:奥克斯宣称80个亿造汽车,最后又退出了。

  汽车产业完全自己起步是有些难度的,而这对民营、国有、股份制企业都是一样的。

  一个企业做好还是做不好关键是在于这个企业的机制,这和体制无关。福特最初是个私有企业,现在却是个公共企业了。这和出身无关。

  美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700多家汽车企业,现在还剩多少家?这是个南橘北枳的问题,做汽车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考虑。

  我认为重庆民营企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还不具备进入汽车业的基础,要想造车,先要拿几十个亿烧几年,一个车型就几个亿,光靠一个车型就能成功吗?现在已不可能。造车要成功还是要问消费者,明明看到了是陷阱还要做,我认为造车一定要理性。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