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限私”的非市场化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58  中国经营报

  深圳的私家车主可能得为养车多准备些银子了。

  “一类区停车场收费拟提价320%,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拟提价20%~40%。”按照深圳市此前公布的《关于调整深圳市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听证报告》初审意见,深圳每辆小汽车每月的停车费将要增加700元左右。

  根据深圳市政府部门的说法,大幅提高停车费是基于“鼓励拥有,限制使用”的政策,目的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限制私家车的使用,为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空间。

  与深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年底,广州市政府出台措施,铁腕强行将广州此前居高不下的停车费降了下来。虽然广州也同样面临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污染的巨大压力。

  一升一降,两种截然不同的行动背后,却有着基于同一因素的考量。诚然,停车费跟购车成本无关,但是用车成本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当地居民购车的积极性。“鼓励拥有,限制使用”,这话听起来很美,但它其实打击的是生产和销售两端。

  深圳决意“限私”,自有其内在理由,发展公共交通体系的想法应该说也是很有道理。但把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体系对立起来的思路,却很难让人接受。对于深圳的公共交通体系,外界的批评向来不少,正所谓“打的超贵,公交不便,地铁难等”。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以10公里为例,深圳常规公交的广义出行费用(广义出行费用是指出行者的所有支出,包括实际金钱支出、时间成本、舒适度的损失等)是65元~69元;出租车是103元;而私家车只有43元~58元。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深圳真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调节交通,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实现对私家车使用者的自然分流。而不是强制性地提高私家车的使用成本,为公共交通体系继续低水平发展创造条件。

  当然,深圳有理由不去这么想问题,因为深圳没有成型的汽车产业,当地居民购车的积极性如何,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不大。但是,把汽车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广州,对此却不能不认真考虑。不仅是广州,早在今年年初,北京的“限私”意图就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直到现在,北京也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出台。

  如此看来,不管是北京、广州等地在“限私”行动上的左右为难,还是深圳的干脆利落,背后同样少不了非市场因素的作用。

  而在国内,像深圳这样没有成型汽车产业的大中城市还有不少,比如说成都、杭州等。对于这些城市来说,一旦城市交通压力增大,采取起“限私”行动来也会同样干脆利落。可以预见,如果这种“限私”行动蔓延,对于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来说,都将是不小的冲击。

  作者:宁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