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重生只留欧蓝德 投产奔驰E S级 300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1:20  经济观察报

  七八月的北京燥热难耐,而东三环双井桥东面,CBD豪华商圈包围的那片前苏联风格的办公楼和厂房车间却似乎秋风肃杀。春天再来的时候,这里所有的建筑将不复存在。而在2005年的秋冬,艰难前行了22年的北京汽车工业发源地,曾经名噪一时的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制造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吉普)将走完最后的路程。

  曾经工人们拿着饭盒打饭时的欢声笑语,以及车间里机器运转的声音都已经被轰隆隆的机器声所取代。疯长着的杂草把本就不宽的道路挤得狭窄,这里的厂房已经被夷为平地,到处是砖头、瓦砾,偶尔出现的废旧的轮胎才似乎能让我们找到汽车的影子。

  过了这片“废墟”,原北京吉普老厂区的几座楼渐渐映入眼帘。几位身穿蓝色长褂的老职工正在尚未拆弃的厂房前拍照,“给我照上北京吉普的标”,“给我照上车间的牌子”,每个人都那么认真,有人眼 中还泛着泪花。

  发动机车间的张师傅便是其中一员,他整理了一下长褂,笔直地站到了发动机车间的牌子前,伴着相机“咔嗒”一声,眼泪不听话地滚出了眼眶。

  经历了22年的阵痛与迷失,北京吉普在挣扎中一次次错失机会,而又无数次地努力,最后黯然离去,彻底告别了历史的舞台,而它的主体和各个分车间也都开始扮演新的角色。伴着北京吉普渐行渐远的背影,回望中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合资之路,这些都将成为沧桑记忆的证明。

  告别过去 走向新生

  作为中国汽车合资的排头兵,北京吉普是合资这块实验田里的第一棵树,经历22年的沧桑与挣扎,这棵树最终枯萎,但它的后面是一棵棵参天大树。坑里又种上了新的树苗,有了后面的培育经验,相信这棵新苗在告别过去之后,将走向新生。

  随着世界级汽车厂商奔驰在中国北京的落户,8月30日,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基础上重组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正式挂牌成立。或许是出于德国人的严谨,即使几个月之后就不存在的北京吉普老厂区,门口也已经换了新的名字。

  9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路8号的北京奔驰厂区。周围一片施工的景象,承建方中建一局的施工队伍都在紧张地忙着,记者看到目前总部大楼和北京奔驰的厂房多数都已经完工,克莱斯勒/三菱品牌的厂房还在搭架的过程中。

  现场记者见到一位与其他工人穿着不一样的人,灰绿色的工作服上标有HAIDEN的标志,他告诉记者,他是德国海登(HAIDEN)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专门负责冲压车间的设计,包括设备安装、调试等。当记者问到调试所用的车型时,他肯定地告诉记者,“主要是四款车型,包括奔驰E级和S级两款车型,以及克莱斯勒300C,都是从德国运过来的,北京吉普原有车型只有欧兰德。”

  值得一提的是克莱斯勒的300C,如果像那位工人所言,早前媒体猜测的这款在欧美畅销的车型国产将指日可待,而且相比原来,很有可能克莱斯勒的合作诚意会大大提高。“9月16日,克莱斯勒集团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将要到中国来,同时有重要的消息宣布。”北京吉普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智峰神秘地告诉记者。

  与北京吉普老厂区的迅速更名相比,位于旧宫北京吉普汽车销售公司的名字依然还在。9月13日的阴雨天让楼下“鹏程万里”的那座雄鹰雕塑略显萧条。楼上,工作人员的名片也都还没有换,“这里叫北京奔驰吧,将来可能不会销售奔驰,所以到底叫北京奔驰还是叫北京戴姆勒·克莱斯勒都还没有最终确定。”刘智峰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奔驰成立后,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将实行同店销售。无论是从现实情况还是从消息来看,北京奔驰生产的奔驰轿车也都不会在原有北京吉普经销商那里销售,因为符合奔驰“星徽理念”(奔驰全球化标准)的经销店审批严格,动辄上亿元的投资也让一般经销商目瞪口呆。如此一来,德方已经掌握了北京奔驰独立的销售网络。

  据悉,关于销售网络的争夺最终结果是中方向德方做出了让步,中方失去了国产奔驰销售网络的实际控制权。因此,虽然北京奔驰的成立,让北京吉普终于迎来一个彻底翻身的机会,但面对强势的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以后的路并不平坦。奔驰与克莱斯勒合并以来并没有真正融合的现象将在中国上演三角新格局,而北京奔驰将要面临的也不再是曾经欣欣向荣的中国汽车市场。

  挥别吉普 各奔前程

  就像一位母亲,北京吉普用二十多年的艰辛孕育了十大车间还有一群人。这群人都50岁左右,多数当过兵,从开始工作就进入了北京吉普,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人生最激动的二十年,他们见证了北京吉普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曾经的十大车间仅保留四大工艺车间,剩下或解散或被售出各奔前程。伴随着十大车间的变化,这群人在不同的地方共同关注着吉普。

  北京吉普一系列的调整早就在进行,为了节约成本,曾经构成北京吉普制造厂的十大车间中,电镀、铸工等车间被解散了,也有的被卖掉了。

  最早挥别北京吉普的是原北京吉普的模具厂(工具厂)。2003年,北京吉普将其卖给比亚迪汽车,现在的名字是北京比亚迪模具有限公司,厂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次渠镇光机电工业基地,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模具制造中心之一。

  “原来北京吉普工具厂的100多名员工都跟着过来了。现在规模大多了,工人700多人,在国内有相当数量的客户,而且现在业务拓展到美国和英国,也为他们做汽车模具。”提到现在的模具厂,现任比亚迪模具副总郝福春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谈得很多。“毕竟还要向前看,企业还要发展。而且,至今北京吉普也是我们一个大客户。”事实证明,模具厂现在的发展很好。

  就在前不久,北京吉普的发动机和底盘车间也最终离开曾经依托多年的主机厂,新东家是伟业汽车机械动力有限公司。前些天记者去那里采访时遇到的贾勇也跟随发动机厂到了新的公司,脱掉蓝色长衫,换上白衬衫蓝裤子,红卡上醒目地标着新公司的名称。提到变化,他莞尔一笑,“旧人、旧厂、旧工种办的却是新公司的事情。”原来,目前他们的公司还在原北京吉普的厂区内,正紧锣密鼓地为北京吉普最后的6000多辆jeep2500的政府订单提供发动机,只是现在是北京吉普向他们购买。

  同样在北京吉普工作了二十多年,原发动机厂的厂长李春培忙得很,他现在是伟业汽车机械动力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从北京吉普出来最要做的就是扩展领域,新公司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公司,目前也在谈一些新的项目。”他还告诉记者,年底这里拆迁结束,新公司的地址也在亦庄。或许这样会让跟着发动机厂过去的200多名工人稍有心理安慰吧。

  三四个月之后,“北京吉普汽车制造公司”连名称带这个22年的厂区将不复存在,张师傅那张老照片将北京吉普的历史和记忆定格在了2005年的秋天。今后,这里将被一群拔地而起的商品楼所替代,去年,北京吉普已经把这块地卖给了开发商。无论从硬件环境、公司品牌及公司战略方面,北京吉普都将被一个焕然一新的公司实体所代替。本报记者 韩彦 王秋风 董鑫 北京摄影报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