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报废汽车回收率的关键在回收价格和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29  中国汽车报

  在北京,对汽车报废和责任追究的监管相当严格。不送到正规拆解厂报废,就不能拿到《报废汽车回收证明》,也就不能注销机动车,养路费就还要继续缴纳。制度上保证了每个车主将车送去拆解报废,但为什么北京市报废车的实际回收率并不高?

  关键问题就在于,大城市和边远农村地区执法力度不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导致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也不同。在购买新车对绝大多数人还可望而不可即的地区,购买城市的旧车,甚至是更便宜的报废车成了提前圆轿车梦的“捷径”。有需求、有市场,作为“供货方”的大城市与消费市场之间自然形成了一条无形的通道。收车、“挂头”、改造打磨编号、销售,一条新的地下产业链形成了。大城市即将到达报废年限的车都流入了外地市场,尤其是农村地区。

  如何根治这一顽疾?一方面,加大对地方执法力度的监管,控制非法流通渠道;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提高报废车回收价格,鼓励车主将车送到拆解厂,至少价格高于废旧钢铁回收价格。

  刘晶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