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率麾下新车亮相德国 李书福这次“作秀”搞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几年,我有幸参加了几大国际性车展,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总算是开了点眼界。我并非什么汽车专家,面对一堆流光溢彩的新车,我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那些已经在中国投产的新车的原型车,二是即将在中国投产的新车。所以,我参加国际性车展的一个最大收获就是,我发现一些新车的“中国版”或多或少地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没办法,谁让车型资源掌握在跨国汽车巨头手中呢?

    不过,在刚刚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我终于有了新的看点,那就是在这个世界第一的规模车展上终于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吉利集团搭建了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展台,并展示了5款自行研发的新车,这可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头一回,让我们这些中国记者热血沸腾!我还清楚地记得,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许多老外在奇瑞、吉利的展台上反复打量展车和发动机,眼神明显带着怀疑,他们怀疑的是这么多新车和新技术是不是抄他们的;而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我同样看到许多老外在吉利的展台上反复打量展车和发动机,但眼神却流露出惊讶,很显然,他们惊讶的是,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攻到了他们的家门口!

    老实说,我向来都认为李书福是一个爱炒作、喜欢“作秀”的人物,经常语出惊人。当然,“作秀”、“博出位”有利于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相对于登珠峰的王石、到天安门玩滑板车的张朝阳,李书福还算是比较收敛的一个。但我始终认为,造汽车更需要踏踏实实的精神,对于李书福的“作秀”,我向来以娱乐的态度视之。毫不讳言,此次吉利进军法兰克福车展,“作秀”的成分居多,但我认为,李书福的这次“作秀”还是值得肯定的。

    长期以来,国际性车展上从来就没有中国汽车品牌的声音,有的只是标榜“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洋车型,相信每一位中国汽车人心里都不是滋味。法兰克福车展被喻为“汽车界的奥运会”,现在终于有了来自中国的“选手”,李书福的这种开创性贡献,难道不值得大书特书吗?

    当然,也有人批评说,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不是去扬名,而是去“丢人”的。这种批评就有些过头了,甚至有些酸味。参加汽车界的“奥运会”,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胜负。不敢参与国际竞争,才是真正的丢人啊。站在法兰克福车展现场,我最希望的却是,在接下来的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上,能看到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的身影。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