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F上市中高级车市又添丁 五款中高级轿车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就在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中高级轿车市场随着北京现代NF御翔的即将入市烽烟再起。这款区别于老款索纳塔的更高级别的独立车型去年年底刚在韩国本土上市,今年年初在欧美上市,因此在国内算得上真正与全球同步推出。

图为北京现代NF

  NF御翔与上一代索纳塔相比,完全脱胎换骨,无论从外观、内饰,还是整体性能方面,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档次也有所提高。因此,北京现代在不放弃现有索纳塔生产的情况下,将NF御翔定位于更高级别车型推出。目前,国内中高级轿车的品牌虽然不多,但竞争却异常激烈。像广州本田雅阁、上海通用君威长安福特蒙迪欧以及东风日产天籁(2.3 L排量)等车型,都曾经成为过市场的宠儿,将直接对NF御翔的上市形成有力的阻击。因此,笔者在NF御翔即将上市之际,对NF御翔2.4、新雅阁2.4i-VTEC、君威2.5、蒙迪欧2.5以及天籁2.3这几款车型,从客户定位、外观造型、内饰风格、内部空间、配置水平、动力匹配以及价格等方面,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的对比。

  产品定位:中产阶级是客户群

  从细分市场的产品定位来看,中高级轿车面临的客户群体主要是那些各行业中事业有成,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中产阶层。这个阶层的消费者大都有学识,见识广泛,对车有一定的认识,因而选车比较苛刻。而从NF御翔、新雅阁、君威、蒙迪欧以及天籁这几款车型来看,产品定位各有千秋。

  NF御翔面对的客户群体属于那些事业有成的中青年社会精英,他们充满活力、讲究品位、生活有激情、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新雅阁的客户群则是成熟但不失活力的成功人士,大多数人有自己的事业。君威相对来说更多地面对一些稳重内敛的商界人士,宽大的车身彰显身份但不事张扬。蒙迪欧面对的客户群体相对来说更加成熟,比较务实。天籁的定位比较中庸,适合不同身份消费者的需求。

  外观造型:追求动感时尚

  对于处于同一档次的车型,谁的外观造型更具有特点,谁就能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NF御翔的外观摆脱了以往现代车系的设计思路,带有明显的欧系车风格,线条简洁明快,车身饱满有力,大气、奔放而又富有动感,既能满足成功人士的商务化需要,又能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需求。新雅阁的设计思路来源于非洲豹,整车充满了力量感,冲劲十足。君威改款于老款的别克世纪,在保持原有大气、圆润的特点外,增加了时尚感。蒙迪欧的外形汇集了众家之长,但看上去中规中矩,恪守中庸之道,稳重有余而灵动不足。天籁的外观造型秉承了日系车圆润内敛的风格,追求动感并拥有宽大的车身。

图为上海通用别克君威

  内饰风格:色调各具特色

  内饰的风格直接影响驾乘人员的心情,明快、豪华并具有时尚感的内饰风格能够提供温馨、现代的乘坐环境,从而使驾乘人员保持宁静、平顺的心理状态。这一点,对于商务车型至关重要。NF御翔、新雅阁、君威以及天籁的内饰都以浅色调为主,搭配深色仪表台,层次分明,乘坐其中,心情非常的放松。这种内饰色调已经为目前大多数中高档轿车所采用,再配以不同的装饰条,从而形成不同的内饰风格,或豪华,或稳重,或现代,或动感。

  相对来说,天籁的内饰豪华庄重;君威的内饰朴实稳重;NF御翔和新雅阁的内饰则比较现代,并具有运动风格。只有蒙迪欧采用了深色调内饰,开上去比较冷酷,有个性。

图为广州本田新雅阁

  内部空间:NF御翔与新雅阁相当

  对于商务车型来说,宽敞的内部空间和丰富的配置成为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因素。内部空间的大小取决于车辆的车身尺寸和轴距,就这几款中高级轿车而言,内部空间都能满足驾乘舒适性的需求。相比较而言,君威的车身尺寸决定了它的内部空间要比其他几款车型都大。NF御翔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mm、1832mm、1475mm,轴距为2730mm,长度和轴距适中,足以满足前后排乘客的膝部空间。同时,NF御翔的宽度和高度优势比较明显,后排横向以及头部空间充裕,舒适程度更加明显。新雅阁的内部空间与NF御翔相当。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

  配置水平:蒙迪欧各种配置全面

  对于中高档轿车而言,配置应该向着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向发展。前排双气囊、ABS+EBD、电子防眩目内后视镜、真皮座椅、电动天窗、自动空调、6碟CD等都已经成为这些中高级轿车的标准装备。NF御翔在此基础上,还装备了BAS、倒车雷达、高度电动可调踏板、手机免提系统、后风挡手动遮阳帘、前排座椅电加热等装备。君威、新雅阁的配置大致与NF御翔相当,舒适性和安全性装备各有特色。蒙迪欧配备有转向盘换挡等。

图为东风日产天籁

  动力匹配:天籁动力输出强劲

  NF御翔2.4搭载了韩国现代专门为其研发的全新第三代Theta发动机,排量2.4L,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配备CVVT技术,最大功率121kW。新雅阁2.4i-VTEC装备的是台2.4Li-VTEC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9kW。君威2.5搭载的是2.5LV6发动机,这是国内第一款2.5LV6发动机,运行平稳,最大输出功率112kW。蒙迪欧搭载的也是一款2.5LV6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24气门,最大输出功率为127kW。天籁2.3的VQ23DE发动机,排量虽然2.349L,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27kW。

  从动力输出来看,NF御翔2.4的动力输出非常强劲,手动挡车型在低速状态下的加速性能好于自动挡,在中高速状态下,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也能较好地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天籁2.3的发动机排量虽然最小,但动力性指标并不比2.5L排量的发动机差,与4挡自动变速器相匹配,低速状态加速性能表现良好,中高速行驶中,动力充沛。蒙迪欧2.5的动力输出相对要大,而且与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匹配较好,无论是低速还是中高速,加速性能表现都不错。新雅阁的发动机采用VTEC技术,注重车辆的驾驶乐趣,因此在低速状态的加速表现非常好。君威2.5发动机运转平顺,噪声非常小。

  价格:五款相差不大

  NF御翔的销售价格尚没有公布,本来不应该对这一项进行对比。不过,根据现代在全球产品价格体系所坚持的原则来看,NF御翔肯定能保持较竞争对手更高的性价比。将新雅阁2.4i-VTEC、君威2.5、蒙迪欧2.5以及天籁2.3的价格进行一番比较(全部为基本款型)。其中,蒙迪欧2.5与天籁2.3的售价均为24.98万元。新雅阁的售价为24.18万元,君威的售价为23.98万元,二者因为在国内同级别市场上竞争已久,因而价格相差不大。

  近年来,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一直为广州本田上海通用所把持,新雅阁和君威也相应成为中产阶级人士的首选。蒙迪欧和天籁的上市对中高级市场有一定的冲击。NF御翔是一款世界同步车型,凭借这一点,品牌影响力不会落了下风。在各方面的综合实力对比中,NF御翔不弱于上述对手,加上可以预测的性价比优势,相信NF御翔会对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冲击波。巢光华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