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吃萝卜淡操心 应该平静看待吉利参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8:22  中华工商时报

  在李书福宣布“我们将于9月13日作为中国惟一一家被邀请的企业参加第61界法兰克福车展”这一消息后,国内媒体和一些网友把这件原本很简单的事合作加工煮成了一锅八宝粥,并鲜明地分成两派,以“不要到国外丢人了”的非议和“为中国汽车扬名立腕”的盛赞针锋相对,吉利参展忽然变得已经不只是吉利自己的事情了。

  一个企业去参加一个展会能引出这么多状况,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在中国,汽车真的是热。

  说热,是因为,在其他行业,还真没听说过因为哪个企业因为参加某个展会而遭到大量的非议和盛赞。展览么,大都是收费的,交够了钱、租了展位、摆上产品,就参展了,至于该不该去,那是企业自己的事;而能不能去,则是主办方的事。很简单的事情啊,还能炒得一锅粥,真的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而那两个所谓的针锋相对的观点,更是站不住脚。

  其一,“不要到国外丢人了”。

  丢什么人了?

  吉利车在中国随处可见,很多人都在开,如果说参加个国外的展览就是“到国外丢人”,那开吉利车的人岂不是更丢人?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不嫌“丢人”开着吉利在大街上跑?没什么可丢人的!吉利、夏利们就是中国的国情车的代表,让许多人以经济实惠的代价圆了自己的汽车梦,挺好的。况且,再往前推个几十年,那时的外国人开的车可能还不如今天的吉利和夏利呢!

  其二,“为中国汽车扬名立腕”。

  为谁扬名立腕?

  吉利此次参加第61界法兰克福车展,是以吉利的身份参展,是用自己的产品形象去表现自己的企业形象,好像不是受中国管理汽车行业的政府部门委派而去的,属于自己付费参展,自己掏的腰包当然得表现自己。至于“为中国汽车扬名立腕”,可能还谈不上,因为从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技术水平等方面看,吉利还不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而对于富裕的欧洲市场,也不会是目前吉利产品的攻打方向,吉利此次参展“秀”给大量洋观众的不是吉利的今天而是吉利的明天,所以,吉利参展是为了更好地使吉利品牌“名扬腕立”。

  笔者认为,吉利参加第61界法兰克福车展,可喜可贺,真值得为吉利喝上一把彩。吉利车能出口,也能去汽车工业发达的欧洲去秀一把,是这个企业的一件喜事。恶意的抨击和夸大的赞扬都是没有必要的。

  关注汽车没有错,但过了头就太累了,留点儿时间忙自己的事儿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