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MPV纷生轿车之恋:是青果还是红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江淮、长城高歌轿车恋曲

  就在江铃汽车暗恋MPV和轿车欲语还休之际,江淮汽车自主研发轿车一事已有了新进展。9月8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江淮汽车将投资8亿多元资金建设公司多功能型运动车项目;而江淮瑞风商务车总经理严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示,江淮瑞风在SRV新产品之后上马的自然就是轿车项目。

  此前,身列主流经济型SUV厂商之一的长城也已高调宣布进军轿车领域。今年7月1日,占地1000亩的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在长城汽车工业园已正式破土动工,长城汽车宣布将从皮卡、SUV领域进入轿车领域,以形成一个整车、零部件、多品类车型的“集团军”。

  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介绍,长城今后将陆续投资20亿元开发4款轿车、MPV车型,2款轿车分别是1.0和1.6升,2款MPV分别为1.6升和2.0升,这些车型将由长城汽车技术形研究院和欧洲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联合开发,其中一款排量1.6升的“V11轿车”已具雏形。根据规划,到2008年轿车、MPV、SUV、CUV、皮卡整体产销规模将达到30万辆。

  “在轿车生产资格方面,目前长城已经达到了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拿到生产目录也基本不成问题,因为就在去年河北省发改委就已经对长城轿车项目进行了批准。”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长城汽车进入轿车领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轿车准备在明年年底下线,“轿车生产只不过是换一下底盘的问题而已,实在批不了,就不叫轿车改称家用车也行啊。我们的哈弗CUV大家不都认为已经达到了轿车的基本特征了嘛!”

  “公司将采取花钱买技术的方式,对发动机进行招标,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 据他透露,“V11轿车”样车还在研发之中,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

  中高端SUV抢了低端的风头

  有观点认为,长城等主流经济型SUV企业转战MPV、轿车乘用车领域,主要原因是SUV整体销量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国内SUV市场同比去年萎缩超过25%。作为国内SUV连续两年的销售冠军,长城汽车也没有幸免,其销售严重下滑,利润全面缩水。长城加紧建设生产基地,上轿车和MPV项目,其根本目的是要摆脱SUV窘迫而尴尬的市场局面,转移市场风险,增强自身发展实力。

  商玉贵却持相反观点,“SUV整体销量下滑,这与我们上轿车、MPV项目没有关系。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是公司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是长城工业园的‘三期项目’。而这早在香港上市之前早已作好规划,现在只是按部就班进行实施。”

  不过一个事实有目共睹:在最近以进口或国产形式上市的新款SUV中,几乎是清一色中、高端车型。4.4升V8汽油发动机的路虎揽胜运动版及全新揽胜06款售价高达99.5万元、126万元,国产途胜2.7L排量也达到23.58万元。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中兴无限、双环CEO等剑指中端的新款SUV售价则均在12万上下。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越野车比去年同期增长50%,进口量达25300量,而从美国进口的越野车都是高档车型。

  北京现代销售部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高档SUV将成为市场销量的主体,价格竞争将不再是SUV市场的主旋律,消费者更加理性地注重品质和品牌,而在未来的SUV市场当中,中高档SUV车型将进一步挤压低端车型,经济型SUV的生存空间将继续萎缩。

  经济型SUV面临“洗牌”

  在乘用车燃油限值和高油价的双重夹击下,经济型SUV的黄金时代似乎已成尘封往事。

   一业内人士表示,技术落后是经济型SUV被中高档SUV抢了风头的最主要原因。国内大部分经济型SUV产品都只是“皮卡加篷”而已,这就很可能导致SUV产品既缺乏轿车的舒适性又没有越野车的通过性。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型SUV产品尽管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但已不能继续吸引逐渐走向理性的消费者。随着SUV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很多经济型SUV企业在技术、资金方面困难重重,其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营销服务等方面与大型车企的差距逐渐增加。

  商玉贵对此却持不同意见。他认为,SUV市场出现整体下滑的现象,主要是一些技术水平较低的SUV杂牌军在市场上搅局以及被经销商在媒体传播中的放大宣传所致。“那些进口的、合资的、韩日的、高档的SUV不光是价钱高,平时油耗、养车费用也很高,即使把进口车也包含在内,售价在25万元以上的在我国SUV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足六分之一。”他表示,其实道理很简单,中国的汽车“贵族”用户不多,适应国情、城乡皆宜、一车多用、价位适中的SUV才是市场的需求所在,“市场不相信阶层论,经济型、多功能SUV自始至终是市场的主力军,这才是适合中国的国情。”

  他认为,经济型SUV的问世让中国消费者花更少的钱玩上了SUV,也迫使了合资品牌SUV的价格下降,同时引爆了中国的SUV市场。今年以来,在SUV市场出现萎缩的情况下,15万元以下SUV所占的市场份额仍超过65%。随着经济型SUV技术越来越成熟,产品花样越来越多,在中国仍有广阔的前景。

  他也承认,时下SUV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部分小品牌的SUV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存在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些车型正在被逐渐淘汰出局,而目前仍活跃在市场上的强势品牌和主流车型则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升级换代,从而经受住了考验。

  “今年将是国内SUV大洗牌的一年,性价比竞争仍是SUV市场的主旋律,品牌、品质竞争将成为新的焦点。”他认为,当前SUV增长受挫并非坏事,这是国内SUV产业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风雨洗礼,这些磨练只会让SUV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至于主流经济型SUV企业向中高端过渡并转战轿车市场,这是细分市场时代汽车企业产品多元化的表现。但长城并不会放弃经济型之路,我们会利用好这一传统的优势和经验,为下一步进入轿车、MPV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玉贵如是说。

  时下SUV厂商和MPV厂商近乎集体上演的轿车之恋究竟能够结出什么样的果实?是苦涩的青果还是甘美的红果?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一贯以皮卡和SUV打天下的汽车厂家要想在轿车、MPV市场重演往日的辉煌,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不过要从白热化的轿车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关键在于能否找准市场的空白点和一个高性价比的时尚汽车产品,而不能单靠梦想和激情盲目上马,否则不但不能赢得新机,反而还有可能丢掉已有的江山。(实习生 魏学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