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区90号汽油加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20  新京报

  有的加油站正限量供应,有的已停售;供货商中石油称可能是个别加油站出现短暂缺油

  本报讯(记者 李毅哲 王冰凝)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由于在城区难以买到足量90号汽油,他们只好购买价格高一些的93号汽油代替。对此,记者连续两日的现场走访发现,有的加油站已停售90号汽油,有的加油站正限量供应90号汽油。

  现场走访

  中石油柳荫加油站限量供油

  前日,的哥张先生打电话抱怨称加油站总是限量供应90号油。根据张先生所述,记者随即来到中石油柳荫加油站,只见加油站的柱子上贴有告示:因90号欧III汽油暂时紧张,本站从即日起限量供应,每车每日一次只限50元。现场一位的哥抱怨说:“90号油现在不好找,石化没有了,石油现在也开始限量,以后得用93号了。”

  据柳荫加油站霍经理介绍,限量供应90号油是总公司的决定,原因是目前没有90号油,其他的事情她也不知道。

  记者随后走访崇文、宣武、丰台等区的10家中石油加油站,发现有一家没有90号汽油供应,其他9家都称90号汽油短缺。在中石油属下的右安门加油站,一位姓张的计量员告诉记者:“总公司给每个站配油的标准不同,我们站90号油一天只配8吨,有时候还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访了三环以里的各加油站,发现不少加油站已停售90号汽油。在中石化平安大街加油站,该站一位工作人员称,城区内已没有90号油了,要加可以去4环以外的加油站。记者又来到花园桥中石油首石缘加油站,班长龙萌告诉记者,90号油断货了,暂时不会再有90号汽油。

  供应商解释

  中石油一直在极力放量供应

  针对90号油的销售现状,中石化北京分公司新闻处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石化北京加油站分为自营站和特许经营站两种,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保证自营站90号汽油正常供应,但是特许加油站有可能会停止供应该品种汽油,因为中石化特许加油站很多方面不归中石化管辖。

  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斌则告诉记者,中石油曾经承诺放量保证北京市场90号汽油的供应,尤其是保证出租车司机的用油需求,并且一直在加大马力生产和多方调剂以保证首都供应。张洪斌同时指出,中石油部分加油站如果贴出限量供应90号汽油的公告,可能是极个别加油站本身出现了短暂缺油,北京分公司从来没有对该品种汽油进行限量,反而一直在极力保证放量供应。

  另据《消费日报》报道,北京城区的百十来个中石化加油站中,7月份就已有60个加油站停止销售90号汽油,其他城区加油站的90号汽油将陆续摘牌。当时的报道称,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的解释是,这是公司业务经营的一项调整,主要是考虑城区加90号汽油的车辆越来越少,而93号汽油的加油机即使超负荷运转,也不能满足现阶段的加油需求。

  就城区出现90号汽油限量供应的现象,市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了解具体情况,发改委将关注此事。

    部分加油站供油现状

  司机声音

  的士司机:月开支将增三百元

  “如果不能用90号汽油,我们开出租车可真吃不消了!”在北京开了3年出租车的司机姜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每天要用约30升油,现在90号汽油的市场价是3.99元/升,而93号汽油为4.27元/升,如果改用93号汽油,一个月下来就要增加约300元的油费。

  据了解,用90号汽油的多为夏利富康等一些小型车,且以出租车居多。“有90号汽油当然加90号。”一位开夏利的出租司机李先生说,一次要出车去房山,因找不到90号汽油,只好和93号一起混着加了。

  据了解,按照现在的油价,90号汽油相对较便宜,加不到90号汽油,市民只能加93号、97号汽油。在采访中,有不少消费者询问卖油方不卖93号汽油是不是可以多赚钱?

  本报记者 李毅哲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