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混合动力标准将出台 混合动力能否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上汽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联合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申新动1号”

  编者按:随着我国步入汽车社会,车用能源在我国石油消耗中的比重日渐攀升。如何推动汽车节能,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节能也被列入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推广车用节能新技术、新举措,《汽车世界》版于今日起推出“汽车行业如何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报道,就开发和推广清洁燃料汽车、从源头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稳步推进车用乙醇推广工作、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等话题进行采访报道。

  年内,占全球混合动力车市场60%左右份额的丰田普锐斯即将在中国生产。丰田下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初,其混合动力车在全球市场的年销售量达到100万辆。

  一方面是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市场的勃勃雄心,但另一方面,日产汽车公司高层却表示,由于成本高昂,打造所谓省油的混合动力汽车对于今天的汽车产业来说,意义不大。“混合动力车是个动人的故事,但不是个商业故事,与投入相比,它带来的价值甚微。”日产汽车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说。

  然而对消费者而言,厂商对混合动力车的增长预期并不能左右他们的选择,相对使用成本的高低才是决定因素。美国CSM Worldwide咨询公司汽车业分析师林德赛·布鲁克说:“只有当汽油价格超过每加仑3.5美元时,人们才会真正改变自己的汽车消费习惯。”

  混合动力车行驶在利润边缘

  虽然混合动力车代表了当今汽车界的发展趋势,但是由于其高昂的成本和前期技术投入,至今绝少为企业带来理想的利润。尽管丰田公司宣称自己的混合动力车是盈利的,但考虑到高额成本的电池组、专利技术的投入和偏低的销量,许多工程师和分析人士并不相信他们的说法。通用公司动力系统副总裁托马斯·斯蒂芬认为,混合动力车要想获利,年销量要超过10万辆才行。丰田普锐斯自推出8年以来,去年全球销量为125900辆,其市场份额大约为60%,可以推算,全球剩下的8万多辆混合动力车市场是不会让其他任何公司盈利的。福特就承认其投放的混合动力车EscapeHybrid并不能为公司带来利润。

  卡洛斯·戈恩在美国汽车经销商大会上说:“你可以说混合动力车正在盈利,但如果你在这方面能获得1%的利润,你就能在传统的汽油动力市场获得25%的利润,在我看来,就等于已经损失了24%的利润。”

  在美国,同一车型的混合动力车比装配传统发动机的车贵3000多美元,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也认为,在这种汽车的使用寿命内,其节约的燃料费用不足以抵消为购买混合动力车而额外支付的车款,丰田的目标就是要将这额外增加的成本降低一半。但分析师们却说,混合动力电池所使用的稀有金属的价格可能随着对混合动力车需求的增长而上涨,使成本降低难以实现。

  “混合动力是非常重要的未来科技。虽然相对于销量,我们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是不成比例的,但考虑到它是一个重要的新兴技术,我们还是要大力推广它。”福特公司动力部门副总裁斯泽帕克表示,福特计划在2008年前投放4款新车型,包括EscapeHybrid、水星Milan和Mariner以及马自达Tribute。日产并不指望混合动力车能够赚钱,但还是选定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工厂作为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工厂,计划2007年销售5万辆Altima混合动力车。丰田作为这一领域的领先者,自1997年率先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以来,已经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即丰田普锐斯、Highlander和雷克萨斯RX400h。最近两年半时间里,丰田还将在美国市场再推两款新车型。通用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正联手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并于近日公布了混合动力推进系统、高级内燃机等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技术将于2006年投放市场。最近10年内,通用将陆续推出50款新型高效能发动机和变速箱,雪佛兰Tahoe和GMC Yukon将成为首批混合动力车。

  2000年以来全球混合动力车市场增长了960%,2004年的销量为8.3153万辆。据预测,到2015年,混合动力车将占世界汽车市场的15%。

  中国混合动力标准即将出台

  我国首批混合动力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定型试验规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等6项。据参与标准制定人士称,所有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除了电池、电机等特定部件和电气系统的专项技术要求外,其它条款都不涉及专利技术,只是有关试验方法标准。

  据介绍,作为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合动力车技术拥有者,丰田的技术标准一定会被更多地参照,同时标准草案还参考了国际标准(ISO)、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法规(ECE)、欧洲标准(EN)、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日本电动车协会(JEVS)等国际性、地区性和各国行业性的标准或规范。

  标准的出台为混合动力车在国内的生产销售扫清了政策障碍,但其市场前景却难以预料。今年年内,普锐斯将在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生产,实现该车型的首次海外量产。“即将引入中国的普锐斯最初将以CKD组装为主,按照整车进口征税,国产普锐斯定价会比较高,大约在20万—30万元左右。现在还不能确定消费者对这个价格的接受程度。”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教授说,“购买之后的维修保养成本也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目前,国内各汽车厂商也已经加大混合动力车技术研发。同济大学校长、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万钢指出:“标准的发布,只是表明推出混合动力车没有政策障碍,但要使这个产业真正发展起来,还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扶持政策等问题需要解决。”国产混合动力车的制造成本比同等类型传统汽车高30%,特别是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如果相关政策不能跟进的话,混合动力车很难实现商业化,这可能将是混合动力车在国内发展的最大瓶颈。

  什么是混合动力车(链接一)

  混合动力车属于电动汽车,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通过混合使用热能和电能两套系统开动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油、电发动机的互补工作模式。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子仅依靠电力驱动,此时汽油发动机关闭,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是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一般达40km/h以上)或者需要紧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在车辆制动时,混合动力系统能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蓄电池中以备下次低速行驶时使用。

  这些特点使得混合动力车在遇到堵车时的燃油消耗量、尾气排放量等要远远低于仅靠汽、柴油内燃机驱动的车,排放下降约80%,可节省燃料50%。而与纯电动车、燃料电动车两种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动力性能、续行里程、使用方便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因而最具商业价值和量产可能。

  国内哪些企业在研制混合动力车(链接二)

  目前,国内各汽车厂商都加大投入混合动力车研发。一汽集团除了在年内与丰田合资生产丰田普锐斯外,在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上,已经展出其自主研发的红旗混合动力轿车,同时由一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水平的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性能样车也通过了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专家组的项目验收。

  上海华普汽车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车,3年内完成混合动力轿车商业化生产过程。

  7月27日,东风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通过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代混合动力商品车,其混合动力轿车也已完成样车开发。

  8月26日,上汽股份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共同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合作,加快替代能源、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车型的研发。同时,上汽与通用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车也将于年底投入运行。

  长安集团也加快了混合动力汽车的下线进程,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羚羊混合电动车已产出样车,明年初长安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就将上市。长安还成功开发出了混合动力发动机,并且很快将用在自主品牌的汽车CV9上。

  另外,科技部以奇瑞为依托建立了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并将于近期对其混合动力车进行验收。同时,奇瑞正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进行混合动力项目合作。

  本报记者 欧阳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