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妮梦想感悟 不要忘却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3:54  新浪汽车

  今天从叶城到民丰,中午在著名的和田用餐。和田是产玉之乡,《礼记》中孔子赋予玉"十一德",即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此十一德,实乃儒家道德规范的大全,其相对应的是和阗玉的物质属性,和阗玉可能更适合君子比德如玉的特点。

  我想,这就是和阗玉的灵魂。

  从和田出来奔民丰的路上,我一直在追忆着13年来,东风雪铁龙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做出的努力,很多场景让我不得不动容。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东风雪铁龙从富康到萨拉·毕加索,从爱丽舍赛纳,从两厢车到单厢车,再到两厢半车,一款款超时代的家庭轿车产品,却往往在四五年之后成为市场的主导款型,其前瞻性和保值性不仅延续了欧系车的特点,而且更加入了超时代的美感么,总有人这样说,能把冰冷的钢铁融化成如此超现代的工艺品,唯有法系车可以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仅仅有一款好的产品,仿佛缺少更为深刻的灵魂。

  品牌才是产品真正的灵魂,如同一个人一样,品牌是人的精神,产品是人的躯体,营销是人的外衣,而人的骨架则应该是服务,这是对人的品牌、产品、营销的最强力支撑。

  就在与梦想之碑邂逅的第二天,在浏览网站的时候,我发现东风雪铁龙又成为首家三大媒体考问汽车服务质量的品牌,网页上有让网友、车友发表意见的专区,也公布了对服务质量投诉的公共信箱。更有甚者,对东风雪铁龙全国300多家网点进行暗访......对于东风雪铁龙的勇气和自信,使如今还沉浸在雪域梦想的队员由衷敬佩。

  遥想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雪铁龙推出“家一样的关怀”系列活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意气风发:不论是为老用户追加或延长免费保修期、主动将部分有故障隐患的毕加索召回,还是为新购车用户免费加装车载电话、送50万保险等超值服务,统计下来,平均每45天,东风雪铁龙就会推出一项新的服务项目,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了家的关怀。

  早在1991年,为了富康的投产,神龙公司就开始了对销售服务网点的审查和筹备,1992年,富康走入市场后,一个完善的服务网络摆在消费者面前。2002年,东风雪铁龙将雪铁龙公司具有国际水准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引进到国内,又一次成为全国首创,走在了市场的前面。东风雪铁龙服务部长孙万湘曾说道,雪铁龙国际标准的引进,改善了东风雪铁龙营销服务网点的形象,提升了营销服务水平,最重要的事,确保了为东风雪铁龙消费者提供与国际标准一致的专业化、高水平服务。

  原来,早在80年前,雪铁龙公司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就曾经说过:汽车厂商销售的不仅仅是汽车,还有无微不至的服务。这其实也是雪铁龙梦想的一部分:

  第一个提出整车销售概念的梦想

  早在1919年,雪铁龙公司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就率先提出了整车销售的概念。而在那之前,所有汽车销售时实际上只是一个带发动机和底盘的汽车架子,其他零部件,如车灯、车篷等都还得另外配。雪铁龙却大胆提出要出售成品整车,即现代汽车的雏形,甚至还配有了备用轮胎。

  第一个提出售后服务概念的梦想

  雪铁龙先生还率先提出售后服务的概念。他认为,汽车厂商销售的不只是产品,还有服务。他创立了一年保证期制度,建立分销网,罗列出零部件目录及维修费用一览表,使所有销售点、维修点的费用得以统一。不可思议的雪铁龙创建了现代汽车销售模式。

  第一个推出汽车信贷服务的梦想

  1922年,雪铁龙又率先推出了汽车信贷服务,大力推广分期付款售车方式,成立了全法国第一个专司分期付款的机构,并在国外创办了不少汽车出租公司,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游览车服务网。

  第一个创建全球汽车服务网络的梦想

  雪铁龙公司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活动也不再局限于法国国内,从1919年起就开始着手建立有机的出口网络体系。1920年,雪铁龙专门派人赴国外调研,准备在世界各地建立雪铁龙汽车经销点。从1923年在英国建立第一家雪铁龙海外公司时起,雪铁龙的汽车已飞驰在欧洲、南美、中东、非洲、亚洲等世界各地,雪铁龙在全球汽车营销领域再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梦想的成功绝对不是单一的原因,追溯开来,可能有很多原因成为梦想实现的支撑,而无论是雪铁龙还是东风雪铁龙,在服务领域的探索都像雪铁龙在技术领域的探索一样,令人尊敬,令人景仰。梦想之碑,不要忘却这重要的记忆,那令人百折不回的勇气后付出的80年的努力。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