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要扮演世界汽车业的“鲇鱼”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7:53  中国汽车报

  四五年前,吉利以其特有的、“另类”方式,在平静的中国汽车业界掀起层层波澜,以至不看好吉利的人,也都承认,吉利,是中国汽车业的一条“鲇鱼”。四五年来,在亲眼目睹中国汽车业开始在世界汽车业界“兴风作浪”后,我突然强烈地感到,中国汽车业,其实正在扮演着世界汽车业“鲇鱼”这一重要角色。

  中国汽车扮演“鲇鱼”角色,首先在于其市场和价格优势。市场是前提,因为有大容量市场的存在,“后发”的中国汽车才有了回旋和壮大的空间,这一点无须多说。而价格优势虽然被一些人“看不起”,却也是中国汽车扮演“鲇鱼”角色的基本因素所在。因为价格优势是现阶段整个中国经济在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中国服装业、中国的小家电产品不就是凭借价格优势,才在国际商战中令对手“溃不成军”的吗?中国汽车的比较优势依然是价格。有人说,许多国家的大经销商非常热衷卖中国汽车,因为他们把今天、明天的中国汽车当做是昨天的、今天的中国服装、中国小家电,认为中国汽车会在海外市场所向披靡,所以,今天不卖中国汽车,就是失去了一张明天赚取大钱的入场券。

  中国汽车扮演“鲇鱼”角色,是全方位的。中国不仅市场巨大,而且产品极其多样化。从高端的超级跑车、奔驰宝马,到低端只有二三万元的本土品牌,不同档次、不同技术含量、不同风格流派的产品,都能在中国找到适宜生存的土壤。这更意味着,世界的汽车资源,包括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等等,都在向中国流动,并正在形成一个积聚地——伴随着整车业的发展,世界零部件业已经到了“言必称中国”的地步。许多零部件巨头将制造中心、技术中心移到中国,形成了一股产业转移、资本转移、技术转移的热潮。而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凭借价格优势,也开始崭露头角。与此同时,世界的技术资源,也在中国积极寻找新的买家,底特律的华人汽车天才纷纷回国创业。一股股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穿梭在中国与国际之间。有人笑说,过去的汽车专家相互之间的问候语是:你何时出去?而现在则变成:你何时回去?可见,伴随着物质流动的,是“鲇鱼效应”所引发的巨大心理震动。

  “鲇鱼”的价值,不仅在于它自身,而且在于它对世界汽车业的价值。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凭借自己的持续、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兴“发动机”,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如此,在世界汽车市场疲软、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为沉闷的世界汽车增添了活力。许多跨国公司将未来的经济增长点都寄托在中国身上,而那些在本土及其他市场表现欠佳的企业,更是将中国业务的成长当成了救命稻草。种种迹象表明,加入WTO后中国汽车的发展,开始并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汽车业的基本格局。

  在日内瓦等世界级车展上,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屡现身影。即将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中国吉利、陆风中华自主品牌产品将精彩亮相。与此相应的是中国汽车的强劲出口潮。继亚、非、拉之后,现在又吹响了进军欧美市场的号角。一个成立才不到几年的奇瑞,居然夸下海口,说要将产品出口到美国,一下子就搅动了世界汽车贵族的神经。所有这些纷纭复杂的表象,揭示的正是世界汽车业鲇鱼的本质、趋势和方向。

  日前上美国《汽车新闻》的网站,发现该网站上赫然列着“China News”频道,全面介绍中国汽车业的最新动态,而且只有“China”享此殊荣,感慨颇深。在世界汽车业的焦点处,中国得以单列,不是“鲇鱼效应”的波及又是什么呢?而一年多前在底特律,美国《汽车新闻》社长柯岚先生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是否会在底特律车展参展与我打赌,现在想来,是否说明他当时已经对这种“鲇鱼效应”在美国的波及有所预见?

  我已经很难想像,没有中国汽车业这条鲇鱼,今天的世界汽车业会是什么样子。

  作者:李庆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