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类上市公司股改破冰:金龙汽车打响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资控股比例待定

  9月4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在这之前,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但是,一直被“边缘化”的汽车整车类上市公司,目前依然还要耐心等待最后一张牌的揭底。

  “目前,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在于国资控股比例无法确定。”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只有确定了国资控股比例的底线,才能确定非流通股股东的补偿能力。这是制订股改方案的关键,也是待定的最后一道门槛。

  6月17日,国资委公布《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国有控股股东要研究确定最低持股比例的原则要求。

  随后,各部委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最低持股比例展开讨论。一国资委研究中心人士认为,国资委通过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试点公司的反复沟通后,逐渐明确了行业持股比例的基本思路。

  具体而言,分为五类:涉及国家安全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国资控股比例在60%;重要的资源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国资控股比例是51%;农业、一般制造业等,国家控股最低持股比例不低于35%;大量竞争性行业和领域的上市公司,按照25%左右的股权比例决定资金进退;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按照10%左右的股权比例决定资金进退。

  “汽车业既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又是大量竞争性行业和领域。”市场分析人士金学伟对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定性感到迷茫,“国资持股按51%定还是按25%定?”他认为,两种不同的国资持股底线的界定,导致非流通股股东让利给流通股股东幅度的巨大差异。

  让多了,国资委不同意,慷国有资产之慨给流通股股东,这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尤其是在钢铁行业的佼佼者——韶钢松山进行大幅让利的股改被有关部门点名批评后,国资持股的上市公司均在谨慎观望。

  在此之前,对持有B股的A股上市公司如何股改,政策未有明确说法,也造成了一些含B股上市公司股改滞后。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提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在平等协商、诚信互谅、自主决策的基础上进行”。

  此办法扫清了含B股的A股上市公司股改的障碍。据悉,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的股改方案已在积极运作中,银河证券正在为长安汽车作保荐方案。

  “由于股权比较复杂,含有外资股东,预计江铃汽车的股改要到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报批。”金学伟指出。

  金龙汽车打响第一枪

  政策的绿灯还没有最终亮起,但是这并不妨碍部分上市汽车公司提前压线的冲动。记者得悉,厦门金龙(600686,SH)很可能将打响汽车整车类上市公司股改的第一枪。

  金龙汽车的股改方案提供方是国信证券。根据方案,金龙汽车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5股至3股股份的补偿。

  2004年8月11日,金龙汽车公告称,欲发行不超过3亿元的可转债。但由于各种原因,股东大会通过的这项融资计划一直搁置。

  由于指导意见第10条规定,“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因此金龙汽车不解决股改问题,就无法发行可转债。扩张中急需资金的金龙必须解决股改的问题。

  在业内看来,金龙汽车的方案是一个留有余地的、精明的方案。一方面,满足了国有股相对控股地位。按非流通股股东10股送2.5股计算,只需送出1417.5万股,送股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和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仍持有4821.23万股的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31.82%,保持相对控股地位。

  另一方面,为流通股股东讨价还价作了回旋余地。由于股改后公司马上可发行可转债,对公司利润将造成一定程度的稀释,因此这一方案将会有一定的争议。流通股股东可能向非流通股股东提出10股送3股的要求。如果10股送3股,支付后2家国有股东持有的股份仍占公司总股本的30.51%,对其相对控股地位也没有太大影响。

  事实上,不仅仅是金龙汽车一家,到目前为止,上海汽车(600104,SH)、江淮汽车(600418,SH)的股改方案也已经完成,长安汽车及东风汽车的股改方案正在筹划中。“我们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股改是必须要做的,而且我们要做在前头。”江淮汽车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最早有股改传闻的江淮汽车,目前已经向机构投资者进行询价。其方案有两个:一是公司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或转增15股;另一种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股股份的补偿。

  江淮汽车的股改方案保荐机构为联合证券,江淮汽车目前更青睐于前一种方案。

  在几家整车类上市公司中,江淮汽车的支付对价能力最弱。公司现有总股本47860.42万股,国有股18825.3万股,占39.33%,其中江淮汽车集团持有17989.02万股,占37.59%;另有一新加坡外资股东持有6615万股;流通股22300.42万股,占46.59%。如果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进行10股送3股的补偿方案,则非流通股股东需拿出6690.126万股支付给流通股股东。支付完成后,江淮汽车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只剩下13258.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下降为27.7%,已低于相对控股地位。因此,江淮更倾向于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江淮汽车的方案是一个比较老实的方案,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非流通股股东不惜血本要做成股改的方案。

  “我们积极进行股改,也报过方案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称。

  但上海汽车积极的股改显得一波三折。

  6月份,与第二批试点企业——宝钢股份一样,上海汽车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股改方案,希望进入股改。其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2股股份的补偿,由于补偿太低,故证监会未予批准。

  “第二批股改试点企业,事先并不一定要与机构投资者沟通,可以先将底价报证监会审批。证监会批准后,再向外公布公司将进入股改。上市公司此后再和机构投资者沟通。”一位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

  8月下旬,上海汽车向上海市国资委递交了第二次股改方案。第二次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3股股份的补偿,机构投资者虽然并不特别认同此方案,但仍勉强通过;当上海汽车将股改方案上交给上海国资委后,迟迟没有回音。

  “地方国企股改审批权将由中央国资委部分下放地方国资委,上海市国资委才能决定是否批准上海汽车的股改方案。”上海汽车内部人士称,“估计近期国资委权限可能下放到地方国资委。”

  但据了解,即使中央国资委权限下放,上海汽车仍需要做第三套股改方案。因为上海市国资委已经否决了上海汽车的第二套股改方案。

  东风汽车的股改也在进行中,但由于合资股东——东风日产涉及外资股东,股改方案正式拟就仍需时日。“尽管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的支付对价能力较强,其国有股比例均为70%,但由于这2家企业被资本市场和国资看好,故其方案最终好事多磨。”金学伟认为。

  车板块

  上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整车制造企业涨幅较为突出,超过上证A股涨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则略有上涨。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上周上证指数上涨2.98%,零部件指数涨1.065%,而整车制造指数上涨6.08%。上周五大轿车企业除上海汽车外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一汽夏利周涨幅最大为12.29%,一汽轿车涨幅为10.07%,长安汽车涨幅7.21%,涨幅最小的东风汽车为4.86%,只有上海汽车后半周的上涨没有弥补上半周的下跌,本周下跌3.09%。此外,零部件企业中涨幅最大的航天机电涨12.67%,跌幅最大的为上周涨幅最大的ST兰宝,下跌13.50%。

  本报记者 吴 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