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无到有构建自主品牌 国家的作用不可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1:20  新京报

  本期嘉宾

  管清友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黄涛清华大学博士生

  张明中国社科院博士生(经济聊斋成员)

  管清友:一个民族企业从无到有创建自主品牌的最优途径是什么?那就是学习、消化、吸收国外同行的技术、管理。一方面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依靠自主研发。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要重视促进技术进步的机制问题,解决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问题。据统计,日本和韩国用于引进技术的资金和用于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投入比例是1:5左右,而我国的这一比例仅为1:0.07.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从学习到自主的路子不够顺畅,这里有跨国公司的原因,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的原因。

  黄涛:自然垄断,政府支持,或者在长期的加工生产过程中通过不断积累形成自有的品牌等等,这些途径都有可能形成民族的自主品牌。对于这些途径,其过程很难形成一个判断“最优”的标准,我认为关键还是看通过各种途径形成的自主品牌是否具有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合作和竞争的能力,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管清友:要从无到有地构建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国家这只“看得见的手”必须发挥作用。对于国家来说,更重要的是鼓励这种吸收和创新。不要总是按照西方正统的经济学理论去套中国的现实情况,在主导产业和战略产业的选择上,国家的角色绝不是可有可无的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竞争是否具有优势。国家不参与,不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单凭我们弱小、幼稚的民族企业怎么可能与国外的汽车大鳄竞争呢?在战略产业的选择和扶持上,我们有些时候是天方夜谭听得太多了,真正实际的看家本事练得太少了。

  黄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自主品牌,是制造商品牌、零售商品牌还是许可证品牌。对于制造商品牌而言,技术创新之后所拥有的生产某种商品的专利是关键的因素,而对于零售商品牌而言,新的商业模式也可以锻造很强大的品牌,美国的戴尔电脑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至于许可证品牌,则需要制造企业拥有长期良好的信誉和产品品质保证,而这样的模式下真正的主角是品牌所有者,而非产品制造者,并且,处于被动地位的产品制造者也很难获得高于品牌所有者的利益。

  当然,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其成功的标准并不取决于做代工还是做品牌。代工商也有成功的例子。如台湾地区的电脑代工厂生产了占全球60%以上份额的笔记本电脑,而且口碑极佳。他们获得了世界级名牌的青睐,也可以说做出了牌子。

  张明:在分析中国民族企业的品牌锻造之路时,联想是一个值得借鉴和参照的案例。

  联想创立伊始,遵循的是柳传志先生制定的“贸工技”战略,也就是先通过代销分销国外产品来建立销售渠道,然后通过加工制造来吸收技术,最后通过开发自身的核心技术来锻造品牌。可以说,联想最初的品牌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但是那句“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广告词着实精彩,联想的品牌是在首先深入人心的基础之上再逐渐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发展到今天,联想除了出于全球发展的需要更换了英文Logo外,还成功地收购了笔记本电脑行业最深入人心的品牌———IBM笔记本事业部。

  联想这种凝聚着中国传统韬略的渐进式品牌培育之路值得我们重视、借鉴和推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