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烟幕弹还是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50  新浪汽车

  真得很佩服汽记(报道汽车新闻的记者)们扑获信息的高效性,很多新车还没有上市,已有碟照和相关信息曝光,且命中率极高。当然有些车型会扭扭捏捏,一推再推,但终究还是会上市,仅有个别始终难见其身影,成为烟幕弹。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不断报料有关郑州日产的消息,诸如预备导入日产的途乐和奇骏、生产东风品牌的SUVMPV等捕风捉影的信息。其中最多的是,郑州日产要生产一款柴油皮卡。如此频繁的报料,不由得引起笔者注意,是烟幕弹还是秘密武器?对皮卡市场进行一番剖析,就不难看出端倪。

  皮卡也算是舶来品,最早起源于美国,目前也是美国最流行和畅销的车型之一,据2004年美国汽车市场排行榜显示,销量排在首位的就是皮卡车型。然而,皮卡来到中国后,由于旧的、传统的车型分类标准,把皮卡视同于卡车,从而在颇具市场潜力的大中城市受到种种限制,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因此,生产皮卡的厂家也主要稳定在郑州日产、庆铃、江铃、长城等10多家企业。

  由于企业发展历程和实力不同,产品形成高中低档系列。在最初时期,江铃和庆铃通过引进日本五十铃车型和技术生产高端柴油皮卡车型。随后,郑州日产引进日产NISSAN汽油皮卡车型,福达引进马自达车型,四家同处于高端皮卡市场。江铃在2001年开始进行品牌整合,不再使用五十铃铭牌(五十铃也不允许其再使用ISUZU商标),而以“JMC”来混淆市场,拉低价格退居到中档皮卡领域,大大提高了销量。中低档皮卡主要由先后进入的民营和国营企业占据,以70年代丰田HULUX(海拉克斯)为基本平台,近期又纷纷拷贝五十铃的车身造型,改改修修,如长城、中兴、福田等。由于技术门槛限制,高端市场一直由郑州日产和庆铃把持。郑州日产多年来在高档汽油皮卡市场一枝独秀,然而,去年下半年至今,油价持续走高,柴油皮卡的经济性已备受消费者青睐,郑州日产及时推出柴油版皮卡杀进中高档柴油皮卡市场应是明智之举。

  日前,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谈到郑州日产发展前景时,表示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销售网络不会合并,郑州日产仍以生产日产的SUV和皮卡为主。不过,为了增强竞争力,他们正在考虑把郑州日产NISSAN高档皮卡装上引进日产技术的柴油发动机,这就完善了郑州日产皮卡的产品系列。

  有东风日产的支持,有D22成熟的技术、有引进日本技术的发动机,整个一日产D22皮卡的柴油版,新鲜出炉。其实,该车型就是日产海外销售的原型车的国产化版。该车型投入市场后,将直指江铃和庆铃,抢占中高档柴油皮卡市场份额。其实,早在一年前,通过媒体的专访,郑州日产公司高层在透露其战略目标时,已表现出不满足仅在高档汽油皮卡市场争夺,窥视中高档柴油皮卡市场已久,要分一杯羹是早晚的事。

  据说,该车已在测试阶段,看来频繁的报料并不是空穴来风,这将是郑州日产使出的又一利器,对皮卡市场带来的冲击,无疑是皮卡市场的一次大地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