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VS宝马谁能赢得这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8:53  中华工商时报

  奥迪宝马即将再次对决,这对于已经有些疲惫的车市和大众眼球来说,无疑是针兴奋剂。奥迪和宝马的角逐虽已不新鲜,几番较量下来,也各有得失,但2005年最后的这场角斗却很有看头:首先,新奥迪A4和宝马新3系都尚未露面,车型本身就很值得期待;其次,二者在各自阵营中都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性棋子,谁能赢得这一局,谁就又向中国市场豪华车的金字塔尖更近了一步,所以,此轮竞争的激烈可想而知。

  兵家作战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车市讲究的是“时机定位价格”。在“战事”开始之前,我们不妨看看奥迪和宝马在战术上哪个更见功夫。

  奥迪和宝马即将再次对决,这对于已经有些疲惫的车市和大众眼球来说,无疑是针兴奋剂。奥迪和宝马的角逐虽已不新鲜,几番较量下来,也各有得失,但2005年最后的这场角斗却很有看头!首先,新奥迪A4和宝马新3系都尚未露面,车型本身就很值得期待;其次,二者在各自阵营中都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性棋子,谁能赢得这一局,谁就又向中国市场豪华车的金字塔尖更近了一步,所以,此轮竞争的激烈可想而知。

  兵家作战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车市讲究的是“时机定位价格”。在“战事”开始之前,我们不妨看看奥迪和宝马在战术上哪个更见功夫。

  谁更能审时度势

  说到二者对时机的把握,我们不妨先做一下回顾:

  2003年4月,奥迪A4亮相,较10月16日第一辆国产宝马325i发布时间提早了半年。

  2003年10月,新款奥迪A6上市,首次推出“行政”、“运动”两个细分车型,较宝马530i上市提早了一个月。

  2004年4月,宝马318 i上市,一汽-大众立即做出反应,在同年5月11日宣布推出奥迪A4的1.8T手动挡和2.4自动挡。

  2004年5月,宝马略显低调地推出520i和525i两款5系车。

  从以上时间表不难看出,奥迪在新车型产品推出上速度快、针对性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部长肖敏说:“作为最早的高档品牌,奥迪的优势在于积累早,经验上非常成熟。一般计划投入某一款车,往往提前一两年就开始做规划,一旦开始投产,一汽-大众在产品的配套、资源、渠道上很快就能到位。”相比而言,宝马则略显被动。奥迪更新其车型的步伐如此紧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奥迪不愿在与宝马的竞争中落后半拍。毫无疑问,9月末开始销售的新A8L,

  目标正是在不久之前上市的宝马新7系轿车,而新奥迪A4则是用来狙击宝马新3系的武器。

  同时,我们也可看出,奥迪的新车型上市时机打乱了宝马的节奏,使得宝马新车上市的效果打了折扣。对刚刚进入中国的宝马来说,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产品布局,速度的确很快。但奥迪的布局更加有针对性,而宝马则显得缺少计划性。

  宝马新3系此次要先于新奥迪A4上市,对于这样一个难对付的对手,交手几个回合后,应该略知对方一二了。不管是先声夺人,还是后发制人,宝马都应该反复思索周全,如果再让奥迪抢了风头,那宝马可不单是“水土不服”的事儿了。

  谁更能找准位置

  说到产品定位,宝马和奥迪非常巧合,二者都在积极转型。“从未离你如此之近”让宝马由一个走在红地毯上的王室贵族演变成了中国柏油路上的“款爷”;“科技启迪未来”让奥迪由一个严肃谨慎的政府官员逐渐演变成了乐于享受人生的社会精英。

  宝马与奥迪各自转型是否成功,市场早有定论。这里我们只想说,积极应对中国市场调整战略的态度是可取的,不过,作为豪华车的消费者更希望感受到国际品牌带给他的荣耀。宝马过于追求销量而忽略了本身的特色,使“驾驶乐趣”这一最大优势没能在大众心中打上烙印,而尊贵的一面也被淡化了。还好,宝马已做出调整,新3系即被定格为“一款不会便宜的车”,宝马新3系的价格能否扛住各种压力,从某个角度说,也就是能否扛住“宝马”这块牌子。

  奥迪的本土化融合做得很出色,已经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表现,这也为其品牌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奥迪先入为主的优势非常明显,无论奔驰、宝马要想在中国与奥迪竞争,总要有一个时间差。

  谁更懂价格策略

  早在第一款国产宝马上市半年前,奥迪和宝

  马的较量就已经展开,而价格的较量则是重中之重———

  2003年4月,奥迪A4上市,豪华配置齐全,售价37.9万至55.9万元,第一款车就搞这样高的配置,并不是新车占领市场的通常做法。当时许多人认为,奥迪这样做的真正用意是在产能很小的前提下,给宝马树立一个高昂的价格标杆,利用高昂的售价置后来的国产宝马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果然,宝马的第一款国产车325 i定出了47.385万元的价格,这也给宝马过高的价格体系开了一个头。

  2005年初,宝马为挽回市场,反戈一击,突然宣布全系降价,最高降幅达10万元。其后,降价声音一直未断,这一做法让宝马在一段时间内极大地提升了销量。

  对于宝马此番的反击,奥迪则利用新A6L精心设局。高价上市一时间很令人费解,但新A6L无疑借机提升了奥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加上目标群体对价格并不敏感,销量快速增长,每月销量均在2000辆以上。

  奥迪更高明之处在于,新A6L给奥迪留出了很大的弹性空间,宝马新3系上市之时,也正是新A6L第一批购买量基本消化之时,彼时再宣布调整价格,奥迪又将占得先机。对于新奥迪A4的价格策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部长肖敏说:“任何豪华车的定价都会考虑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品牌价值、市场、竞争等。一个合适价格实际上就是基于以上所有这些因素的最佳平衡点,并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奥迪也是如此,新奥迪A4也是一样。”

  宝马新3系和新奥迪A4的价格都还是个谜,不知价格曝光后,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

  新的较量即将开局,一切都是未知,希望不要早早收场。□翟亚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