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反击:中国汽车应稳步发展将来收购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用汽车市场来换就业与国家财政税收,然后再来换技术,这应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一番“中国不必有自主汽车品牌”的言论,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口诛笔伐。

  日前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报告会上,龙永图对此做出了正面回应。

  龙永图表示,外界对他言论的理解有失偏颇,“我不是不同意中国创自己的自主品牌,但是要弄清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

  “中国的外资利用率其实还相当低,依旧处在产业链的低端,2004年的外资利用额度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8%。”龙永图表示,最紧要的是得认识清楚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那些关于中国干脆不要再做鞋子、衣服,转向产业链高端的发展的呼声是非常不切合实际情况的。

  此前龙永图在2005年的花都汽车论坛上表示:“汽车产业注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不管叫别克也好,大众也好,或者丰田也好,”只要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我认为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资搞出一个中国自己的品牌才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龙永图当时的这番言论随后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口水战。

  在上海图书馆的演讲中,龙永图表示,面对中国巨大的就业压力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就业和财政收入问题应该是目前最重要的。用汽车市场来换就业与国家财政税收,然后再来换技术,这应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以不必刻意去追求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为自主品牌而搞品牌,中国创汽车自主品牌的时机也尚未成熟,至少还要10到20年。”

  但龙永图并没有将自主创新一棒子打死。他表示,按照WTO关于汽车领域的谈判内容,在汽车合资生产企业中,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既然中方还有50%的利润,还着什么急呢。中国现在搞一点自主品牌,搞一些自己的奇瑞、小排量的车子也是好的。”

  “等中国有钱的时候,自然就有机会把大众全部给收购了。着什么急啊?”龙永图感叹道。本报记者沈柬贝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