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自主品牌的讨论泼盆冷水:别吵了 跑题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车市无大新闻,关于自主品牌的讨论突然之间又多了起来,始作俑者是龙永图,此君在不久前召开的“花都汽车论坛”上放言:“不能够为了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此言一出,当下惹恼了台下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何老当即站起来痛批“龙氏歪论”,弄得一向雄辩的龙永图不得不用“历史会证明一切”而草草收场。

  两位前任部长争论的时候,我也有幸坐在台下聆听高见。虽然他们位高权重,但在我听来,其观点并无特别之处,除了当场跟着其他观众一起哄笑了一下,回来之后也没往深处想。没想到,几天后网上竟然为此而吵翻了天,形成了“挺龙派”和“挺何派”两大阵营,双方摇旗呐喊,互相对骂,连人身攻击的语句也出来了,大有“文革”之遗风。

  见此情形,我又忍不住偷笑了一回———中国要不要搞自主品牌,难道还需要争论吗?首先,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如果任凭洋品牌横行,而没有自主汽车品牌,我们的汽车企业肯定无法向国人交待,这一点已无须争论;其次,最近几年,奇瑞吉利长安比亚迪等本土企业迅速成长,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而我们还在翻来覆去讨论要不要搞自主品牌,不是一件很搞笑的事情吗?

  所以,我认为“龙何之争”已经跑了题,我们需要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搞”的问题,而是“怎么搞”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创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发展壮大自主品牌。恰恰就是这一点,多年来我们一直只停留在口头上,并没见多少实际的行动。

  先说政策吧,虽然《汽车产业政策》明文规定要鼓励和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但至今未见下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似乎只能指望公众的觉悟了,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谈到自主品牌的问题时,总是慷慨激昂,但在实际购买时,却对洋品牌青眼有加。韩国汽车工业之所以迅速崛起,除了现代大宇等企业确实争气之外,韩国国民对国产汽车发自内心的热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由此看来,自主品牌要发展,只能靠自己实实在在的努力。但可惜的是,我们的汽车界长期以来热衷于争论一些大而无当的话题,真正埋头干实事的人没几个,指点江山、指手画脚的专家却有一大堆,白白耽误了发展的好时光。如果现在我们还要争论不休,恐怕几年后我们探讨的话题将不是“我们要不要搞自主品牌”,而是“人家让不让我们搞自主品牌”了。

  上世纪20年代,胡适曾有一句名言:“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当时,他因这句话而被进步知识分子集中火力批判。不过我认为,抛开当时的政治、历史背景不谈,这句话用在眼下的中国汽车行业,倒是十分贴切。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