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鹤梦想之纪实:西部最后一缕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3:48  新浪汽车

  9月4日 星期日 晴 喀什

  今天大队人马都去参观香妃墓和清真寺大巴扎。

  我们没有跟大队一起行动,因为我们这些地方都已经去过。再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准备到喀什附近的中国西部第一口岸。

  这个口岸叫伊尔克斯坦,在中国的最西部,离喀什200多公里,是中国西部最后一屡阳光照射的地方。每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都会直播这一著名的口岸。我们在大队人马出发以后单车前往。

  新疆的路确实令人赞叹,非常之好。越往西走人烟越稀少,景色非常漂亮。大片的雅丹地貌,形态各异。河是红红的,含有了大量的含铁矿物质。

  但是路上有几段被山洪及泥石流冲毁的路,虽然已经修好,但汽车仍是需要小心翼翼地通过。路上,我们根据行人的指点,来到了边防口岸附近的派出所。这里离口岸还有160多公里。

  边境附近地区的派出所和我们内地的不完全一样。内地的派出所由公安局执行任务,边境地区的派出所全都是由武警在执行任务。今天非常不巧,是星期天,如果要办边境通行证还非常困难。

  派出所的教导员军衔是少校。我们讲了情况,想请他帮助。教导员表示他们不应该直接给我们开,后来我把我们随东风雪铁龙车队长途跋涉将近7,000公里来到这里的经过告诉了他,希望他破例给我们开个“后门”。这次派出所的教导员在听完了我的介绍后,二话没说,爽快地通知文书给我们开证明,而且还非常热情地嘱咐说:“你到了口岸,如果这个证明还不行,可以让他们给我打电话。”我们非常感动,深深地感谢了这位教导员。我在内心也感谢东风雪铁龙,如果不是随“梦想之旅”车队远征至此的经历感动了他,估计这个“后门”也是走不成的。

  汽车前行,遇到了一对外国男女骑自行车从迎面过来,我们老远就停车照相。

  下午2点多钟我们来到了伊尔克斯坦口岸。这面儿的楼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伊尔克斯坦口岸,左侧海关写着西垂第一关,右边是边防检查站,正中间的一块巨石上雕刻着四个大字:西部雄关。

  但是这里离真正的国境还有6公里,已经不让通行。而今天是星期天。

  我们找到了边防检查站,希望能够放行。但是这里的人可没有派出所的人好说话,反正好说歹说,磨破了嘴皮子,想尽了一切办法,最后还是在边防派出所的协助下,才破例允许我们开着自己的车同行。

  我们终于通过了边防哨卡,开着自己的车前行了6公里来到了界碑的近前。这里仍然有一个边防哨所,有一个高高的了望塔,写的是“西部第一岗”。不远处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傲然屹立的界碑。界碑这边是中国的克尔克孜自治州,那边儿是前苏联的吉尔吉斯斯坦,现在已经独立成为一个国家,但是独立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繁荣。

  他们的瞭望塔是一个铁架的,界碑显得非常寒酸。他们的哨所是一些铁皮房。这里,两个国家的国力区别,一目了然。这个口岸输送的基本上都是我国输往对方的消费品,他们那边没有什么可以给我们。

  我跟值班干部请求,想爬上高高的了望塔。所长很客气,同意了我们的请求。登上了望塔,望见对面山上用石头垒的几个大字:“祖国在我心中。”这几个大字上是一面五星红旗,四周都是苍凉的大山,只有这一个孤独的哨所,只有羊肠小道和铁栏,是我国的边防战士终年站岗巡逻的地方。

  我们肃然起敬,为了祖国,我们的边防战士在这里付出的太多。从哨所到界碑不到100米,前面就是吉尔吉斯的界碑。我们和所长、值班战士一一照了相。所长说,在6月22号这天的晚11点45分,天还是亮的。

  4点多,我们离开哨所开始返回。再见了,难忘的西部边陲;再见了,中国西部阳光最后照射的第一哨所。

  返回途中,我们又看到了那对外国旅行者。他们正在路边休息,我们下车和他们打招呼,这是一对英国人,骑自行车,准备经喀什、叶城、和田、敦煌、格尔木到拉萨。他们的精神确实令人敬佩。我们打开地图和他们研究路线,依靠手势和简单的语言进行的友好的交流。

  回到饭店时已是17点50分。(风与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