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安全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11  法人

  2004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个交通事故死亡报告,其中有两组数据让中国人不得不深思。数据一,中国汽车总量占全球汽车总量的1.9%;数据二,中国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世界的15%。

  到2004年,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中国汽车工业的积累期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然而,在这个转变的关键时期,我国交通事故的致死率为27.3%,居世界首位;而美国仅为1.3%;日本只有0.9%。汽车安全问题成为了中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碰撞法规起草人之一的张金换说:“要解决汽车安全问题,除了国家在法规方面要去推动外,最重要的一条是法规颁布之后,汽车生产厂商要在生产上、设计上去符合法规的要求。”

  而目前,我国对汽车安全问题进行管理的法律,仅有《汽车正面碰撞保护法规》,汽车制造商们生产的汽车只要满足此法规的标准就算达到了要求。这与碰撞法规相当完善,并已经有着一套NCAP星级评定标准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另一方面,汽车安全已经成为了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商们争相展开的一项安全技术竞赛,因为他们在这里发现了巨大的商机。而中国的许多汽车制造商们仅把汽车安全标准当成是一项任务来完成,较低的标准要求,让汽车安全在中国大打折扣。

  宝马技术公司总裁的汉宁·瓦伦托维茨称:“提高车辆安全性是中国的紧迫任务。”(记者 王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