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报显示:轿车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59  经济参考报

  国内轿车行业三大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上海汽车和长安汽车的上半年年报近日悉数出齐,这三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下降了59%、67%和63%,在整体汽车产业告别井喷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的背景下,竟齐齐出现了业绩大滑坡。

  三大轿车上市公司没有一个能逃得出利润下滑的厄运。8月中,一汽轿车披露的半年报称,一汽轿车的上半年净利润1.3亿元,每股收益仅8分钱,净利润减少近10亿元,同比下降59%,利润总额1.2亿元,同比下降近70%;上市轿车公司的利润悲情还在延续:8月23日上海汽车披露半年报称,2005年上半年主营收入289196.5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94%;实现净利润47438.79万元,同比下降66.88%;之后长安汽车则让业界彻底失望:8月25日长安汽车的半年报称,上半年净利润暴跌逾5亿元,同比下降了63.22%,每股收益仅为0.18元,疲软尽显无疑。

  按照国家发改委最新数字显示:上半年汽车业利润同比下降48.8%,利润减少206亿元。业内专家分析企业利润下降的原因,认为主要是价格大战伤了元气。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日前表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1000万辆,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汽车生产企业为了将已经形成的汽车产能充分发挥出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以牺牲盈利为代价的价格大战鲜血淋漓。

  以上海大众为例,其8月份发动的名为“飓风行动”的一轮降价涉及旗下普桑、GOL桑塔纳3000以及帕萨特等四个系列共24个车型,下降幅度平均9.54%。其中,帕萨特2.8V6豪华商务版从原来的38.4万元降到33.8万元,4.6万元的降幅高达13.7%。

  上海大众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上海大众多个产品的降价今年下半年刚刚开始,但部分车型上半年就已经以经销商促销的方式降价销售。如果每辆车降价5000元,上海大众半年便将损失利润高达10亿元。 

  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报告,7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车市价格继续下降,其中国产车价格降幅有所加大,环比降幅为0.43%,比6月份的降幅增加了0.36个百分点,比年初价格下降0.92%。

  频繁的降价风潮直接压低了厂商的利润空间。国泰君安高级工程师、行业研究员张欣表示,无论怎样,汽车业薄利多销的格局已经确立,2005年中国汽车业整体利润下降已不可避免。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依然高位运行,使得汽车类企业生产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是厂商利润缩水的又一主要原因。此外,能源价格上涨不仅推动汽车制造业本身成本增加,同样拉动了汽车制造业上游如钢铁、有色冶金、零部件等部门成本的快速上升,这又反过来带动汽车整车行业成本的增加。

  面对成本上涨,汽车厂商只有眼看着自身的利润被成本上涨和价格下跌一点点蚕食,根本没有涨价的机会。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用提高汽车价格的方式把原材料涨价部分转移给消费者的做法已经不现实了。面对成本的增加,制造商唯一的选择就是压缩利润。

  据统计,上海汽车公司2005年上半年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仅为18.65%,远低于2004年同期的26.86%。

  因此专家认为,下半年汽车行业利润仍处于下降通道,轿车类上市公司及其股价走势可能即将提前进入冬季。

  本报实习生 闫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