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共识:合作化解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中欧商定预先挪用明年纺织品配额,双方工商界呼吁就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采取积极态度

  记者朱菲娜9月5日北京报道在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的时候,中欧正式建交已有30年。9月5日,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期间双方共同举办第二届“中欧工商峰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英国首相布莱尔、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会表达了希望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的良好愿望。

  会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和欧方代表共同发布中欧峰会联合宣言,呼吁欧盟与中国政府就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采取积极态度并尽早达成一致。

  温家宝总理说,希望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能够成为开启中欧关系下一步发展的序曲。他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三十而立”来形容目前的中欧关系。30年前,中欧贸易只有24亿美元,去年已发展到177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新的起点就摆在面前。

  温总理还向到场的工商界人士说明了双方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关于能源,在中国的能源构成比例中,煤炭占75%,中国能源自给率超过90%。但能源问题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必须重视自身能源的开发,同时积极进行国际间友好合作,更重要的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节约型社会。中欧可以在节能方面多寻求合作。

  二是中欧之间的贸易逆差。欧方对华逆差为370亿美元,但同时中国对东南亚存在650亿美元逆差,中国不追求绝对顺差,而要实现的目标是世界性贸易基本平衡。中国愿意开放市场欢迎更多的欧洲企业和产品进入。

  针对近来争端不断的中欧纺织品贸易,温总理表示,作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一些领域出现竞争是正常的,目前的纺织品分歧只是暂时的、局部的,不应对双边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他深信,只要本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总能找到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中欧关系的前景也非常乐观。他说,中欧贸易的现实很清楚地摆在那里,于国于民都非常重要。对于随着贸易扩大而产生的分歧,布莱尔认为是正常的,应积极应对和调控,而非采取对抗的态度,关键是要找到解决争端的办法。布莱尔说,纺织品贸易摩擦并非是件坏事,利用这次事件,双方共同努力,找到一个共同途径,这会使得中欧关系的整体链条往前迈进,对未来至关重要。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认为,经贸先行为政治合作奠定了基础,新的中欧合作框架协议也使未来的一切发展成为可能。

  “一些欧洲同僚担心在就业等方面自由贸易的牺牲太多了,但这是过去的贸易体系。现在,无论东方西方,都应该开放市场才能更繁荣,应该把自由贸易体系扩大到世界各个角落。”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

  “欧洲的经验加上中国的潜力是一对绝佳组合”,英国工业联合会干事迪比琼斯说,中国经济发展了,也许会成为我们的挑战,但是在这样的市场中,我们的企业才能找到合作机会,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市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

  今年6月,中欧在上海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签署备忘录,重新对中国十大类纺织服装产品实施进口配额限制。但由于此前欧洲纺织服装进口商已经将大量订单发往中国,导致配额被迅速用完,大量超出配额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无法入关。

  现在的欧洲,一边是服装的夏秋换季即将开始,零售店却面临没有应季秋装的急迫;一边是应季服装积压在港口无法进入欧盟市场。目前共有约8000万件中国产纺织服装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据报道,仅从中国运来的套头衫积压在欧洲港口而给欧洲零售商造成的损失就可能高达8亿欧元。

  此次欧盟领导人来华之际,双方希望就纺织品面临的问题再次达成一个协议。据记者了解,4日上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就纺织品贸易问题开始磋商。但直到5日凌晨,双方在重要问题上仍有分歧,一直延续到凌晨4点左右,谈判尚无突破性进展。5日,双方继续进行谈判,晚9时双方共同在北京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意先挪用明年的配额,来缓解目前的紧张局面。

  据悉,在本次会议上,中欧双方还签署了以下文件:就业与社会事务的新对话;地理标识以及中国在欧洲科技年等两个谅解备忘录;将海运协议扩充到欧盟新成员国的协议;生物多样性(3000万欧元)以及流域管理(2500万欧元)两个环境项目;由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5亿欧元贷款。另外,还有一个关于空间开发的联合声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