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妮梦想感悟 分享梦想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6:01  新浪汽车

  今天,“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车队抵达新疆的阿克苏。

  从北京出发时,我们意气风发,热情与日高涨,领略过青海湖清澈纯粹的风姿,崇敬过塔尔寺肃穆的庄严,卷起了敦煌的黄土穿越历史,今天,我们在茫茫天山山脉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戈壁公路上纵情驰骋,离红其拉甫我们将要树立“梦想之碑”的地方,已经从几千公里缩减成几百公里。原先总觉得这一刻好似遥远,而今仿佛咫尺。

  钢铁历经现代艺术般的美感造型,充分展现了人类的智慧,古老传说中仙人踏着祥云飞翔、孙悟空翻筋斗、外国童话里的飞毯......一切有缩地成尺梦想的狂想,在现代工业文明中付诸实现,人类不也插上了翅膀,遨游太空了吗?我忽然想说,东风雪铁龙“为梦想插上翅膀”的品牌主题,和安德烈·雪铁龙先生有着绝对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本人就是汽车界最杰出的梦想家之一。

  对于安德烈·雪铁龙来说,建立一个基业长青的汽车王国同样是一个伟大的梦想,他不仅实现了,而且很成功。今天,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排名世界第六、欧洲第二,旗下拥有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雪铁龙产品遍及世界除北美以外各大洲,2002年全球销量超过131万辆,占全球轿车总销量的5%;2003年,毕加索单车销量超过百万,2003和2004年连续夺得世界锦标赛厂商冠军,截止目前,今年赛绩也十分不俗。

  若想真正地了解雪铁龙与梦想的联系,首先要确认它的风格。

  应该说,雪铁龙系列产品的风格是十分鲜明而突出的——它那流畅的线条、舒适的内饰空间和超前的造型。雪铁龙的产品既象征着空气与水,又象征着艺术与科技,因为它最希望给用户留下的感受是活力、青春和永不放弃。

  其实,雪铁龙符号的本身就是一种魔力,如果把它的车身上的那些液压油布点比喻为血液的话,那滚动的车轮就是雪铁龙人永不放弃地不倦追求。一些听起来近乎抽象的符号系统,譬如空气与水,在雪铁龙完美的技术面前却变成了令人惊叹的现实。或许,这就是法国式的浪漫之精髓所在吧。

  曾经有一位雪铁龙设计师与我这样介绍他的设计理念:“我所追求的就是一种令人钦羡的信念,这种信念就是在雪铁龙血液中所追求的不断创新。而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有价值的精致生活方式。我们不仅致力于设计明日之车,而且追求独一无二的创新。”

  雪铁龙公司第三个重要经验就是不断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讲到雪铁龙的创新精神不能不提到汽车发展史上的两次变革:

  1925年10月,雪铁龙B12型车问世,这是世界上第一辆全钢制车身问世!从此,汽车结束了铁皮加木头的车身时代;1934年4月,雪铁龙牵引先锋问世,世界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问世!从此,汽车开始了和现代汽车的雏形,而且久经考验沿用至70年后的今天。

  两次变革都是雪铁龙敢于梦想与实现梦想的结晶,更是雪铁龙大胆采用当时最新技术成果的结晶:采用整体钢制车身,大大提高了乘车人的安全系数,对促进汽车大发展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采用前置发动机,大大提高了汽车行驶的稳定和安全,从而提高了汽车的速度,同时也促进了汽车发动机的发展。难怪当时前置发动机汽车一亮相,法国汽车行业的权威报纸《汽车报》就指出,此车设计如此新颖,性能如此独特、如此与众不同,真是闻所未闻。

  雪铁龙在制度上的创新梦想更是不胜枚举:

  1924年,雪铁龙首创汽车标准件模式,使雪铁龙品牌的各类汽车如果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磨损或发生故障,即可随时随地调换、互换或更换;

  1932年,雪铁龙首创汽车零部件总目录,名称、代码和价格让人一目了然;

  第一个售后服务网络;

  为赛事特别成立汽车运动部;

  ......

  雪铁龙的大事记就是一本梦想巨作。它所走过的,将近百年的成长发展之路,揭示出一个普遍的真理——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离不开“科学而不失开明的管理,严谨而不失灵活的作风,敏锐而不失独特的洞察力,鲜活而不失人文关怀”的企业精神,而且还应该拥有一套自我完善、自我淘汰和自我超越的应变机能,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的否定之否定中,保持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而梦想,则是蕴含在雪铁龙品牌血液中的DNA,那就是为追求完美而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这种精神还通过雪铁龙车这一载体,带到了全世界每个角落。

  夜已深,尽管我的思绪还伴随着雪铁龙双人字车标任意流淌在夜空之中,但是,那更多的内容我想在明天继续,因为,要了解“为梦想插上翅膀”,需要我们去用心思考,用心理解,而我希望的事,当我们在红其拉甫将梦想之碑高高立起,我们就可以大声对前人说:我们将会在梦想的旅途中,不断实现、感动、鞭策、超越,并把梦想实现的光辉,与所有钟爱双人字车标的朋友分享!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