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建军一路畅通梦想白话:进军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3:59  新浪汽车

  张建军一路畅通梦想白话:

  8月29日 星期一 阴转晴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敦煌,我们的车队向着本次梦想之旅的最后一个省份——新疆前进。

  我从没有到过新疆,对新疆的了解仅限于一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和哈密瓜、吐鲁番的葡萄、沙漠、维吾尔族艳丽的服饰、中国最西边的和最大的省份……等最最粗浅的认识。从小在我的心中,新疆就是神秘的地方,一直期待有一天能够走进新疆,了解它,亲近它,今天,这个心中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心;里充满了期待。

  天气有些阴沉,车大约开了一个小时,电台中传来了导游的声音:“再过一会儿,到了猩猩峡,我们就正式进入新疆了。”大家都兴奋了起来,纷纷在电台中向导游问这问那,一片沸腾。

  过了猩猩峡收费站,大家把车停了下来合影留念,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新奇。

  我们在茫茫戈壁跑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新疆最东边的城市——哈密。城外就可以看到大片的葡萄架,和用土砖盖成的四面透风的晒房,我们都兴奋异常,导游告诉我们,到了吐鲁番才算到了葡萄的家乡。新疆盛产哈密瓜,以前一直想当然地认为哈密瓜就是出在哈密,到了哈密一问才知道,原来哈密瓜的原产地在哈密以西两百公里的善膳,不过既然到了哈密就一定要吃哈密瓜,车队来到了饭店,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大街上,想与新疆来个亲密接触,当然,买个哈密瓜也是主要任务。

  哈密这个城市其实和内地的城市没有多大的区别,如果不是街上走过的三三两两的维族同胞,你简直不敢相信身处新疆,尤其是街上不时驶过的“富康”出租车,就和内地的小城市没有任何区别。

  经过当地人的热心指点,我们来到了哈密市的工人市场,这是当地一个普普通通的市场,占地面积不大,有三四十个摊位,主要经营蔬菜水果等日常食品,一进大门,两个摊位就吸引了我们的视线,一个是经营酸奶的,这里的酸奶是装在塑料袋里出售的,两块钱一袋,一袋足有一磅重,我们试着买了一袋尝尝,酸度很大,但还算可口;另外一个摊位卖的是近似于北京的排叉,形状又像炸好的油饼,由于没有摊主,所以没有买来尝尝。

  来到了水果摊位,一排排整齐的哈密瓜排在了货架上,迫不及待地上前问价,2.50元一斤,竟然比北京还贵,是不是欺负外地人啊?试着侃侃价,不行。算了,既来之,则安之,买了4个,一算账,好像不对,以为摊主少收了钱,好心提醒,才知道新疆都是按公斤计算的,看来是我们不了解情况。又看到摊位上还有葡萄和大枣,一样买了一点,回到酒店大吃特吃了起来。新疆的瓜果真是名不虚传,味道和在北京吃到的有天壤之别,我决定今后在新疆的日子一定吃个足实。

  明天,我们将赶到吐鲁番,并且在那里停留一天,参观火焰山、葡萄沟、坎尔井、高昌古城,并且要到维族老乡的家里做客,真正感受和了解维族同胞的日常生活,我的心中充满了期待。

  (张建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