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达哈哈哈语梦想之旅:路上奇遇 荒漠思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3:57  新浪汽车

  库尔勒——阿克苏,路上奇遇,荒漠思乡!

  9月2日

  新疆的景色很美,但是,当你疲惫地陪伴着汽车发动机的单调轰鸣,长途奔波,却发现很久很久地浸泡在单调的美丽里,你就很容易出现乏味和困倦。

  天山是雄壮的,但我们好像总也走不出她的笼罩;

  戈壁是壮阔的,但我们好像永远也冲不到他的边缘;

  瓜果是甘甜的,但我们好像很快就腻歪了它的味道;

  维族是新奇的,但我们好像几天就发觉了他们的平淡……

  不到新疆,就不知道祖国的广大;不到新疆,就不知道寻找特别的景色需要付出那么多的旅途劳顿。这时,只能用一句话安慰自己: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因为偶染感冒,所以,今天是我半个多月以来第一天没当司机而当乘客。在库尔勒通向阿克苏500多公里的道路上,路边风景简直是静止的镜头,甭说司机逐渐丧失了驾驶乐趣,即使是乘客也不再东张西望,忍不住昏昏欲睡。

  好在路上出现几次奇遇,间或调节了大家木然的心绪。遭遇警察设卡,查处超速和超载,并没什么出奇的,倒是另外一次经历让我砰然心动。

  走着走着,突然对讲机里传出喊声:那个捷达真讨厌,总在我们车队里钻来钻去,大家把它挤出去!

  斜躺在车后座上,往外一看,我瞧见一辆白色捷达,一忽儿跟在我们的队尾,一忽儿塞进我们的队中,哪怕对面没车,它也不迅速超过,就那么不紧不慢地破坏着我们车队的完整。任凭我们怎么变速,也没能摆脱纠缠。大家在话筒里纷纷抱怨那个捷达。

  终于,到了一处休息站。我们停住了,捷达也停住了。与我同车的是一位来自武汉的毕加索车友DHL-L(他经常泡论坛,但总是“潜水”,不过我们依然相处融洽),他好奇地与捷达车主攀谈起来。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

  那捷达车主姓刘,武汉人。七、八年前到新疆阿克苏做生意,已经好久没回家去了。看到我们这支清一色的东风雪铁龙汽车车队和满眼的“鄂A”车牌,他顿感亲切,便一路跟随,感受着家乡的温暖。老乡见老乡,老刘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利用很短暂的时间,用家乡话聊了几句,然后默默里驶离了我们的车队。

  得知内情,大家很是感慨。我油然生出一股强烈的思乡之情。

  一眨眼,出来20天了。每天都在驾驶,每天都在奔波,几乎无暇顾及儿女情长。每天跟老婆孩子、跟弟弟妹妹通电话,无非是通报行程,然后就疲惫地投入到新的疲惫之中。现在,我无须驾驶,呆滞地卧着听发动机歌唱,被捷达老刘这么一勾引,猛地,就想念起来。

  儿子还那么健壮活泼开朗吗?他出生以来,从未这么久地离开过爸爸。哪怕爸爸晚上回家再晚,他都是踏实地进入梦乡,早晨睁眼就喊爸爸,晚上吃完饭就命令爸爸讲故事。如今,他会想念爸爸吗?他会惦记爸爸吗?他能不能因为没有爸爸在身边而觉得失落和忧伤呢?假如由于我的游逛而影响了他的成长轨迹,那我该多么悔恨?

  平时在家,亲一口儿子的胖脸蛋,咬一口儿子的胖屁股,都是我的享受。走在马路上,握着儿子软乎乎的小手,我始终洋溢着幸福。可是现在,我们爷儿俩天各一方,我只能对着他的天真英俊的照片,寄托着我的深情,寄托着我的殷切希望!

  能不思念老婆吗?无论在黄河壶口,还是在嘉峪关外,无论深夜休整,还是清晨启程,只要打开提包,我都会从里面装着的所有物品,体会到她的关怀。她要上班,要带孩子,要料理家里的大事小情。有我在家,哪怕我这个懒汉对大多数事情都袖手旁观,她也笑着忙着。现在,她要独自面对,她多么辛苦!她还好吗?她独立驾驭毕加索,能得心应手吗?那天,我在电话里问她需要我回去的时候买什么礼物,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什么都不要,就要你平安回家!这,就是情!任何物质在真情面前都是废物、垃圾啊!

  我那银灰色天窗毕加索还是那么浪漫优雅吗?还是那么温顺体贴吗?自从去年11月23日加入我家,她就成为我家的一员。接送儿子,逛街购物,聚会郊游,她任劳任怨,她风雨无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欢乐。每次坐进去,我都仿佛来到第二个家。每当站在阳台上看着她安静地卧在院里,我都从心里升出慈爱和舒畅。她是我的伙伴,是我的朋友,我在用我的爱抚激活她的灵性,她跟我、跟我的全家都建立了亲密的情谊。现在,尽管我们的车队里也拥有两辆毕加索,但此毕加索非彼毕加索啊。我是多么想尽快返回我的毕加索的身边,为她擦净灰尘,伴她吟唱驰骋啊!

  远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亲人们,平日里也很少见面,但现在我置身他乡,却发觉我对他们的思念和他们对我的挂牵都有了不一样的升华。老弟弟不管每天电视台里的工作怎么忙,都要来电话询问几句,为了他大哥,他破例成为毕加索车友会的常客。对我每天的记叙,他都仔细阅读,时不时用电话鼓励几句。也许他知道,哥哥出远门的时候,他的每句关心可能都蕴藏着无比的力量!

  还有,我的好朋友,平常在一个城市里多日不见也没觉得怎么样,可是现在,我是那么地想念,甚至,对友谊的理解都在这种想念中得到了升华!

  写到这里,刚好是子夜零时。阿克苏灯火通明。整个征程走完了6000多公里,还有3000多公里的挑战在召唤着我们。我发觉我必须从庸俗的儿女情长中挣脱出来。与亲人朋友长离短别,是人生里司空见惯的事情。人什么都能忍受,什么都能战胜,因为人要克服枯燥无聊,尽量多地为各自的生命充填精彩和朝气。得到就意味着付出,而付出肯定意味着得到。跟随东风雪铁龙车队,跟随毕加索,我虽然失去了短暂的亲情厮守,但我却得到了精彩,得到了生命的一次锤炼。同时,对人生、对情谊,更焕发了被广袤的戈壁沙漠、宏大的高山壮景所衬托的——珍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