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柴油主义:中国汽车业柴油时代君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1  新浪汽车

  时间进入2005年8月,“节约型社会”与“油价飙升”俨然成为时下最热门的两大话题。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和消费者意识到,如果到今天,还不分青红皂白对所有柴油车亮“红灯”,不仅不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也势必影响我国车用柴油机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记者回忆起在刚刚结束的长春国际车展上,华泰现代常务副总高凤有先生提出了“新柴油主义”的概念,并表示:“汽车行业的发展必须顺应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在加速经济建设和控制能源消耗两大问题并重时,柴油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新出路。”

  综合分析华泰现代“新柴油主义”的实质,种种迹象预示,中国汽车行业柴油时代君临。

  唯我独“新”:先进柴油技术 + 省油 + 绿色环保

  柴油发动机油耗经济早已得到业界公认。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0%,这是业界早已达成的共识。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日益严格的形势下,柴油机的这一比较优势就当仁不让地突显出来。”

  华泰现代表示:“我们提出新柴油主义,希望通过对新柴油技术的讲解和新车型的驾驶体验,培养起消费者对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充分信心。”

  随着国内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发展,现在我国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已经达到了与国际接轨的水平。4月份该公司上市的2.9L柴油特拉卡SUV,就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技术。

  共轨式喷油系统将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通过对共轨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燃料雾化效果好,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基本无关。这一技术的创新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柴油发动机车型的震动和噪音,同时将油耗进一步降低,使排放更加清洁。

  绿色环保是特拉卡2.9CRDI的显著优势之一。由于各方限制,目前国内柴油发动机技术整体水平不高,大多数柴油车还难以达到欧Ⅱ标准。而据国家相关部门测试,华泰现代特拉卡2.9CRDI的排放已经达到欧Ⅲ标准。

  试驾过特拉卡2.9CRDI的用户普遍反应这款车不仅在动力和燃油方面有突出表现,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款2.9排量的柴油SUV在驾驶过程中,震动和噪音情况与汽油车基本无异。

  最先进的CRDI柴油发动机技术让消费者初尝甜头,柴油市场也因此有望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技术不是问题,观念才是最大限制

  谈及推动柴油车发展的内外因,华泰现代常务副总高凤有表示:“技术不是问题,观念才是最大限制。新柴油主义的提出希望彻底颠覆消费者对柴油发动机的旧有偏见。”

  在中央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业也站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上。遗憾的是,目前,不仅仅有全国近百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和限制,对于北京等一些城市也用“土政策”加以限制,不准柴油轿车上牌照。

  虽然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柴油轿车,但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依然出现种种“一刀切”的“限柴”、“限小”条款。地方政府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精神背道而驰的“土政策”使消费者对柴油车的认识发生严重偏差,影响了整个社会柴油科学消费观的形成。

  其实柴油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普及。目前,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

  柴油车之所以在国际上普受青睐,是由其燃油经济、绿色环保的特性所决定的。以英国为例,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和使用排量相同的汽油轿车相比,有权威统计显示柴油轿车每年可以给每位英国消费者节省近600英镑的燃油费用。在法国人、德国人眼里,一个买柴油车的人意味着:这个人是爱好环保的人,是素质比较高的人,是品德高尚值得尊敬的人。在这些发达国家,开省油车是才真正的时尚。

  然而不管怎么样,在中国的现实国情下,要想扭转人们长期形成的“柴油车爱冒黑烟、噪声大”的印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之前大众公司就曾先后举办14次国际性技术研讨会,反复宣传冒黑烟的柴油车已是老皇历。在华泰现代“新柴油主义”的号召下,笔者预计将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加入为呼吁柴油车解禁摇旗呐喊的队伍中。

  适时而出,新柴油时代君临

  作为未来石油资源的消耗大户,汽车社会如何走节约之路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在2004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规定,“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乘用车柴油发动机技术。”

  国内不少汽车专家和厂商认为,我国是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它可替换能源之前,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推广和普及柴油车应该是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

  在温家宝总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指导下,“新柴油主义”适时而出,翻开了中国汽车行业柴油化的新篇章。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