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加1等于几--试驾Volvo XC90 V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05  汽车族

  看到这样的题目请别误会,我们并不是想搞什么脑筋急转弯问题,实际上它只是当初接手Volvo 最新的XC90 V8行政级时的一个感觉:即在Volvo车系中身兼两个第一的车型到底有什么高明之处。

图为Volvo XC90 V8外观图片

  XC90是Volvo汽车的第一款SUV车型,上市第一年就赢得美国年度SUV车型大奖。他的定位也正是主打美国市场,去年总销量中的90%是在北美完成的。而XC90 V8更是Volvo乘用车中首款采用V-8发动机的车型,目的是向更高端扩展Volvo的产品线。在中国,这款最新的车型被打上行政级的标牌,进一步确立了其至高无上的地位。

图为Volvo XC90 V8后座DVD视频系统图片

  与以前的XC90相比,V8行政级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动力单元。在发动机舱内,我们看到了一款紧凑、细致、充满活力的全铝合金V-8发动机。但与一般豪华车纵置后轮驱动不同,XC90 V8的发动机采用横置方式,这并不是为了减小发动机舱长度采取的措施,而是Volvo一贯重视安全性能的一种表现。早年间,Volvo也普遍采用纵置后驱的动力分配型式,从1991年的Volvo850开始,横置前驱变成了主流布置。这样做的好处是车头缓冲区域扩大,车辆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不过以前横置的都是6缸以下的发动机,那么大块头的V-8发动机怎样适应这样的布置型式呢?

图为Volvo XC90 V8发动机图片

  答案就是紧凑型发动机,为此,Volvo摒弃了福特集团内所有现成的V-8机种,转而投入新机型的研制当中,其实,这对于一个年产量不很大的公司是一种冒险,但却能从侧面折射出Volvo公司对于安全问题的执着。新发动机采用600夹角,以反向平衡轴抵消由此带来的振动问题。同时缸心距缩短,两列汽缸错位排列,发电机和电动机等配件直接安装在缸体上,省略了安装支架。最终,发动机的长宽尺寸只有754和635毫米,成为同级中最小巧的机型,满足了XC90车横置安装的需求。

图为Volvo XC90 V8行李箱图片

  发动机虽然小巧,但能量绝对是一流的。最大功率315马力,最大扭矩440牛米,且2000转/分时就能提供370牛米的扭力,约为最大值的80%。它的排量为4.4升,每缸4气门,有进排气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重量也只有190千克。由于它的存在,整车在排放方面也有优异表现,是最先通过欧洲5号排放标准的8缸发动机车型,不过这也要归功于排气系统中采用了4组催化转换器。

  除了动力系统方面的重大升级外,V8行政级在外观和内饰上也有一些变化。首先,前格栅加上了醒目的V8标识,前保险杠部分也做了细小的调整,车侧添加了行政级的标志;车内采用了澳大利亚小牛皮制作的真皮座椅,再加上Dolby Pro-Logic Ⅱ高等级音响系统,车用冰箱和后座DVD视频系统,很好地营造了豪华舒适的效果。

  在坐到驾驶位之前,我们就对有着美国年度车型光环的这辆优雅汽车充满敬意。一旦方向掌握在手中,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他尽情发挥。新型V-8发动机让整车动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加速迅捷且富有冲击力。在一段平直的路面上,V8行政级瞬间就让速度指针接近了200公里/小时,要不是限于路况,我还真想看一看他在限速210公里/小时的断油情况。不过说实话,以发动机如此的冲力,把限速定在210公里/小时似乎让手中的V8行政级感到十分委屈,不过这肯定又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与V-8发动机匹配的新型6挡自动变速器十分到位,除全油门急加速外,很难感受换挡的冲击。我们曾经以下列方式特意感受换挡过程:以手动模式1挡低速行驶,然后切换到自动模式,油门采用缓加速方式,到一定车速后在换回手挡方式确认挡位,其间观察和感受挡位变化。在经过反复多次的试验后,发现一般情况下,这一过程中仅能发现一次明显的发动机转速下降,车身没有任何不平顺的感觉,而实际挡位提升却在3-4挡,说明换挡过程是相当柔顺的。

  作为一款SUV车型,XC90 V8行政级的驾驶坐姿不算太高,视野也比较好。前后排座椅都很舒适,不过相对来讲,前排的包裹性显得更好一些。各种踏板的布置也比较合理,油门在底部似乎有几个区段,如一般驾驶时大脚油门可降2挡加速,而再使劲下去,就有可能降3挡加速。悬架系统比较中性,并没有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主动空气悬架。实际道路行驶时车身控制良好,也没有发现制动点头现象。悬架过滤路面颠簸的能力比较强,前后座乘员都不会有不适感。实时4轮驱动模式为主要在城区行驶的用户提供了很大便利,省却了驱动转换方面的思想负担。

  最后,还是要提一下安全配置,除了大家熟悉的气囊、预紧式安全带等,Volvo在这款车上还有两处不易被发觉但对安全十分有益的设计:硼钢车架和防翻滚系统。硼钢车架布置在A、B柱之间,它的强度是普通钢材的4-5倍;防翻滚系统基于车身内的回转陀螺探测翻倒危险性,再通过其他稳定系统消除这种危险。对于重心较高的SUV车型,确实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沃尔沃XC90 V8行政级
车型 5门7座SUV
发动机型式 V-8, DOHC ,每缸4气门
驱动型式 前置全轮驱动
排量(L) 4.4
最大功率(kW/rpm) 232/5850
最大扭矩(Nm/rpm) 440/3900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悬挂(前/后) 麦弗逊/多连杆
制动 前后通风盘式,ABS,EBD
长/宽/高(mm) 4798/1898/1784 
轴距(mm) 2857
整备质量(kg) 2046
座位数 5
上市日期 2005年4月
价格(万元人民币) 99

  林扬 文/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