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管制成隐忧 跨国租赁巨头期待全国性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55  经济观察报

  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上月起高调推出新的汽车租赁计划以刺激美国买主时,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租赁公司安飞士和赫兹却正为没法快速扩张中国业务陷入苦恼之中。

  进入中国市场已多年的安飞士们,除了要和为数众多但规模不大的内资公司血拼,更多的精力还要放在如何适应中国这个特殊的汽车市场上,其中包括为各地市场的一些管制找到对策,比如他们经常拿不到当地的运营资格。

  和全球市场相比,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的起步显得异常艰难,至今为止也并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租赁公司,但外资们已经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个以前看起来仍然很遥远的大金矿现在变得可以触摸了。

  外资们和分析师们讨论最多的是,中国的汽车租赁行业似乎非常需要一部全国性的法规了,而它最好能赶在这个行业长成巨人之前。

  外资巨头两种生态

  无论是否是受产业政策的约束的结果,合资似乎仍然是国外汽车品牌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比较稳妥的方式。由于采取了不同的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分别选择合资和代理经营的两大汽车租赁巨头安飞士和赫兹正在面临着不同的境地。

  “我们安飞士目前除在上海有7个直营网点之外,广州、苏州、北京都已有网点,这个月要开南京店,还有深圳店也将于9月8日开业。”安吉汽车租赁副总经理金觉明对记者透露,他曾在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销售公司工作,目前受中方股东委派在此任职。

  安吉汽车租赁是安飞士与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的合资公司,营运车辆已经从合资后最初的800多辆发展成为现在的近2000辆,跃居中国汽车租赁业的老大。

  除了网络的扩张,合资后的安吉租赁相继与东航、上航、南航、海航确立机场业务合作。在这种陆空联动的背后,过去单纯的机场接送机服务正发展成为集里程赠送、异地还车、互动兑换等的复合式服务。

  最新的一个业务则包括,安吉租赁的新会员,将从下个月起,在全球174个国家、5000多个网点共享安飞士的服务,而无需应对各种手续问题。而安吉租赁则可以分享到安飞士全球会员的庞大资源网络。

  与安飞士的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初,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另一巨头赫兹却正在频频撤消其在中国的网点。记者手头的资料显示,赫兹最早在北京地区有三家门店:安华大厦门店、首都机场门店和建国饭店门店。但首都机场门店很早以前就被撤消(撤消后设立了燕莎门店),而今年3月,赫兹租赁的安华大厦门店也宣告关门。同样的关店事件也在杭州等地上演。赫兹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汽车分析师们指出,赫兹陷入尴尬局面与其在中国仅采取品牌代理及管理模式层面不足、缺乏资本纽带连接有关。赫兹没有像安飞士一样,选择和熟悉当地市场并拥有汽车资源的汽车公司合资显然是其受挫的伏笔。

  一个事实是,全球汽车租赁公司无不与汽车公司有着紧密联系。在国际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股东构成中,欧洲汽车(EUROPCAR)、赫兹两家公司曾经都是汽车公司的子公司。

  “通过汽车制造厂商提供的服务,汽车租赁公司的庞大车队实现了车辆的快速更新(一般为8—12个月);而这种合作并不仅仅是资产的控制关系,对汽车制造厂商来说,更多的应体现为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和服务关系。”亚洲汽车资源前资深分析师万江对记者说。

  直营“转轨”特许经营

  而安飞士的开疆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杭州,他们就遇到了麻烦。

  记者掌握的一个事实是,由于拿不到杭州市场的营运牌照,安飞士在杭州设立分店的计划一拖再拖。这背后的直接原由是,杭州当地将汽车租赁等同于出租车行业进行管理,在中国出租车牌照一贯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安飞士只能望洋兴叹,“长三角”网络先行计划也只能搁浅。

  无论是出于前期培育市场的考量也好,攫取更多利润预期的刺激也好,安飞士显然需要更多的伙伴来参与残酷而激烈的汽车租赁市场的竞争,当然他们更需要的是有强势当地资源的伙伴来帮助化解政策和法规的风险。

  这个时候,安飞士们在全球市场上惯用的特许经营重新被提上了中国的日程。他们曾在亚太其他市场,广泛地利用当地公司对市场的熟知程度开展业务。

  记者获悉,安飞士第一个加盟商今年年底前将“浮出水面”,而杭州很可能将成为安飞士第一个特许经营试点。

  据金觉明透露,这个加盟商将被授权经营一个省的安飞士租赁业务,届时汽车租赁公司面临的地方经营牌照问题将随着安飞士对地方租赁公司的整合而得到解决。但他没有证实首家特许店会否出现在杭州。

  金觉明向记者抛出的一个既定方案是,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始收编地方性小型租赁公司,启动其全国大规模扩张计划。

  他说,安飞士将于年底之前以输出品牌和管理、收取品牌管理费、加盟商自备车队、与安飞士会员共享的形式,开始在全国发展特许经营。

  按计划,安飞士将于2008年前在中国26个城市拥有70家门店。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京津塘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安飞士发展的核心区域,安飞士将以此为核心进一步建立覆盖周边城市的网络。

  安飞士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那些缺少品牌,但在当地拥有相当数量固定客户资源又渴望发展异地业务的地方性汽车租赁公司,将成为安飞士收编的目标。”

  资金实力较弱的内资汽车租赁们的特许经营之路走的反而更早一些,北京首汽租赁、浙江长行汽车租赁等都在积极地寻找全国的代理加盟商。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们认为,特许经营的优势在于能够以较小的投入,形成规模化的网络经营,并最终形成了具有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全球性汽车租赁服务网络。

  但他们同时指出,这或许并不能帮助在中国投资的汽车租赁公司真正走出困境,因为地方保护以及信用体系的缺乏仍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形成制约。

  消息人士透露,德国大众的子公司欧洲汽车也正计划于明年在中国成立合资租赁公司。在眼前的洋汽车租赁们在华的不同境遇面前,它又会选择什么模式呢? 王亮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