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PEC的默许和纵容导致全球油价疯狂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52  中国经营报

  临近8月底,国际油价还在疯狂创造自己的最新纪录,8月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开盘时每桶已涨至70.8美元。

  这次为炒作原油期货的投机资金提供“借口”的因素是,“卡特里娜”热带风暴于8月26日在佛罗里达登陆前将形成飓风,有可能袭击当地的炼油业。因此,市场担忧这将使美国石油供应紧张。而美国汽油库存大幅下降的数据,更是加剧了这种供应短缺的担忧,进而推动油价再创历史新高。但西方某些国家提出的、并在国际舆论界较为主流的一种观点却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所带来能源需求的快速增加是根本原因,甚至更有所谓的中国能源威胁论不胫而走。

  以笔者之见,这种看法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国际油价上涨使中国去年多付出86亿美元。

  有观点认为,油价如此飙升,正是由于OPEC的默许和纵容。一方面,OPEC日前还象征性地提高了该组织的官方产量限额,将原油日生产限额从原来的2750万桶提高至2800万桶,以表明其希望油价降温的想法。另一方面,OPEC石油部长们大肆宣称,对于一个对石油产品供应的担忧超过对原油供应的市场来说,该组织基本上已失去了控制。他们的讲话无疑将适得其反,为油价攀向更高的水平推波助澜。

  其次,国际油价震荡,除了OPEC的因素之外,期货市场的作用不可小看,目前石油、铜等战略性资源商品的现货贸易,基本都是以相应的国际期货市场价格为定价基准,如突破70美元历史新高、搅得全球不安的高油价,就是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交易的一种中质油。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高级形式,其投机性成分是显而易见的。

  再次,对于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有一个力量是不能回避的,即国际金融玩家。他们不断涌现,在对市场成长发挥进步力量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波动。能源市场上的金融玩家很多,如CAT,即商品交易顾问参与期货交易,这类基金一般采用技术导向型的黑箱作业交易系统;再如银行,即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作为经纪商或自营商以及委托人参与业务;还有对冲基金,有些基金是根据宏观趋势按照石油和天然气的实际标价来交易,而有些基金则集中于能源的相对价值进行交易;除此之外,还有机构投资者和私人股权基金等其他形式的金融玩家。

  近年来,金融玩家的投资方向,已经从原来的一般商品转到能源商品的期货买卖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增加能源储备,金融玩家对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去年原油期货突破50美元大关,并发生了2004年“6月汽油危机”,基金的持仓量明显增加,投机者基于其预测观点对市场变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谁在纵容全球油价疯狂飙升,这里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作者:李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