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哪个忘记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九月一日,首届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评选结果揭晓,海尔洗衣机、海尔冰箱、华为交换机成功入选。欣慰之余,又有一丝悲哀袭来。

  中国目前拥有170万个品牌,与美国不相上下,但在世界上可以让人提得起、记得住的名牌却少之又少,在中国这个世界级的制造大国,品牌数量与名牌数量极不匹配的生存比例现状,让任何人都深切的感觉到,中国比任何国家更迫切希望有自己的自主名牌。在家电领域如此,在汽车这样一个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来说,更是犹甚。

  然而,日前竟有一种来自高层的论点说:中国不必有自己的汽车自主品牌

  果真如此吗?

  1992年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侮。”

  美国《洛杉矶时报》曾报道,同样一件衣服,孟加拉国加工费用是1美元,贴上世界500强第一名沃尔玛的品牌就可以卖到100美元,世界名牌让其价值增长100倍。

  可见,自主品牌的效应是无穷的,它们所创造的价值更是超乎人们的想象。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最近统计,世界名牌占全球品牌不到3%,产品却占了全球市场的40%以上,销售额更是占到了全球的50%左右。

  此外,从更高层次上说,自主品牌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力的重要表征,可以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的腾飞,所以,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现代化的经济强国。

  总之,自主品牌,就意味着竞争力和影响力。

  现在,世界第四次产业转移正向中国袭来,中国的企业界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但是,中国的汽车行业,你们准备好了吗?(记者闫晓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