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终于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至挂牌之日起,纷繁复杂的北京奔驰领导岗位、销售网络之争以及联合品牌的 计较都将告一段落。

  8月30日,“北京奔驰”正式成立。

  2005年8月24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连线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斯图加特。会议由董事长安庆衡主持,副董事长顾儒伯博士以及中方董事董扬、童志远、周榕、张健,外方董事奥森、万凯腾、贝凯达博士、薄础钧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新公司的标识将以BBDC(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英文缩写)为基础,而不会出现奔驰的星徽标志。

  记者随后在北京市工商局查询到信息显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注册,其营业执照注册号为000004,公司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路8号,企业类别为外资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安庆衡。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外资企业收到商务部的批准证书后30日内申请企业登记,然后工商机关在接到申请的30日内作出是否核准的决定,核准了就发给营业执照。

  此前,国家商务部发出对北京奔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日期为6月13日,依据工商信息中的内容推算,他们的法定成立日期应该在7月14日到8月14日之间。

  而在8月29日,记者来到在北京奔驰位于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厂址,周围仍是一片施工景象,工地上都是承建方———中建一局的施工队伍,没有厂方的人出入。

  在现场的一块厂区建设示意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厂区分为北京奔驰(北部)和克莱斯勒/三菱品牌(南部)两个部分,目前总部大楼和北京奔驰的厂房多数都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的墙面粉刷,但还看不到生产设备。而克莱斯勒/三菱品牌厂区还有一些厂房仅搭起框架还未完工。

  各就各位

  目前,北京奔驰各主要领导成员已经各就各位。本次董事会同时确定了北京奔驰董事会的构成,公司执行管理委员会的构成,并通过了相关合同、协议和管理规则,确定了公司的领导机构,并确立了公司运作的基本制度。会议同时通过一致决议任命了第一届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和总裁,具体为:任命薄础钧(Guenter Butschek)为北京奔驰总裁;任命童志远为高级执行副总裁,他同时负责人力资源;任命Carlo Crosetto为执行副总裁,负责财务和控制(CFO);任命Claus Pfeifer为执行副总裁,负责MCG产品工程和运营;任命Joseph Ozdowy为执行副总裁,负责克莱斯勒吉普/三菱产品工程和运营(包括一类产品);任命葛凯为执行副总裁,负责采购;任命董长征为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事务和行政管理;任命周勇江为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和营销。

  在此之前,北京奔驰领导班子成员屡次变动。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宣布正式成立的时候,华裔人士赵利民被任命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其他领导成员虽然未经正式任命,但也基本上有些眉目。而今年2月,一直在北京奔驰筹备组担任要职的成员苏伟铭,因为和北京吉普合约期满,被大众(中国)挖走,出任大众中国区副总裁。此后不久,有丰厚汽车行业背景、出身世界名校、工作时间常超过18个小时的赵利民又被齐格勒取代。齐格勒之前是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轿车业务公司战略主管及汽车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经担任梅赛德斯-奔驰(印度)的首席执行官。

  无论苏伟铭和赵利民的意外出局原因何在,一个由中方出任董事长,德方出任CEO的基本架构终于完成。

  网络初定

  北京奔驰成立后,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将实行同店销售。目前,奔驰在中国的销售商有50多家,其中95%均达到了奔驰的“星徽理念”(奔驰全球化标准)。根据计划,2007年,奔驰在中国的特许销售和服务中心将会达到100家。

  相对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目前所拥有的140多家经销店、宝马品牌经销商今年将扩大到60家的速度来说,奔驰经销网络的铺设速度并不快。

  据介绍,在北京,一家奔驰经销店的造价动辄5000万元乃至上亿元,销售网络的审批过程也非常严格。

  同时,北京奔驰将不会选择一些品质达标的原北京吉普经销商作为自己的经销店。原因很简单,获得批准的国产奔驰项目将生产奔驰的E级和C级轿车,总产能仅为2.5万辆,而北京奔驰亦庄工厂最快也要在年内竣工,车辆生产、上市时间仍未确定。目前奔驰进口经销商的网络已足够这个产量使用的了。

  知情人士说,关于销售网络的争夺最终结果是中方向德方做出了让步而得出的,事实是,德方已经掌握了独立的销售网络,而此前,中方和德方争论的焦点之一正是国产奔驰销售网络的控制权。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的相关成员早就开始为此进行奔走,并广泛和经销商进行沟通。

  联合品牌

  除了厂房的建设、奔驰经销网络的确定外,原北京吉普“联合品牌”的整合也是北京奔驰领导班子头疼的事情。

  所谓“联合品牌”是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品牌经营模式。自2002年北京吉普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以来,目前,“联合品牌”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吉普、三菱、克莱斯勒在内的多品牌系列。

  今年3月接任北京吉普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之后,周勇江就开始对原北京吉普的销售公司重新布局,基本架构是“扁平化”管理,全国市场被细分为六大区域,总经理下设三位销售副总,每位分别统管两个区域的销售,副总又下设六位区域高级经理,分别负责六个区域的一线销售指挥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也公布了一个激活联合品牌的全系列降价的“金鸡行动”,其中,Jeep4000即日起降价20000元,与之前已经降价的Jeep4700形成科学的梯级价格体系;欧蓝德系列分别降价3000至15000元;三菱帕杰罗SPORT各款普降10000元左右;“联合品牌”全系列车型及200多种配件集体降价10%以上。

  但原北京吉普公关部陶志辉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北京吉普今年没有推出新车型,克莱斯勒的国产车型将在明年上市。而克莱斯勒国产之后,仍将沿用北京吉普目前的联合品牌销售网络。

  相对于奔驰目前采用的原进口车经销商网络,联合品牌的经销网络显然更加复杂。

  周勇江认为,提升现有联合品牌的网络能力,拓宽主要产品与目标客户的接触面是重中之重。周在“金鸡行动”中就要求,两个主打产品欧蓝德和Jeep2500应成为网络能力提升的主导力量。

  但是受油价飙升、整个SUV市场下滑的影响,“金鸡行动”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今年前四个月,北京吉普销量下滑62.2%。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去年12月6日奠基,8个多月之后,北京奔驰终于一切明朗。  

  本报记者 海兰 张策 实习记者 郭博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