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油价格近期仍会上涨 上涨空间还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41  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不断攀升,国内的汽油价格近期会否上涨,上涨空间还有多大?记者在北京市各大加油站调查时发现:大家普遍认为汽油价格还会上涨,但至于涨多少,并没有一致的看法。

  汽油价格仍然会涨

  “只要开车,汽油价格涨到多少都得加”,北京市民王雨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觉得目前的价格已经够高了,再涨可能就要选择改坐地铁了。

  朝阳区的个体车主高长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现在汽油价格有点高,但像他这样一般的家庭条件,目前还勉强可以承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研究员童莉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的价格机制等因素,油价调整总是晚一个月,现在国际油价涨了,国内油价也会随之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汽油价格还存在上调的可能性。一是因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70美元一桶。二是国内油价倒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外,单纯就汽油价格看,短期的调价会很温和,以百分之几的小幅度调整,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上涨多少说法不一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中国石化集团永发加油站了解到,目前油价为:90号汽油3.99元每升、93号4.26元每升、97号4.54元每升、0号柴油4.04元每升。目前的汽油价格是今年7月份刚刚调整的,未来汽油价格会上涨多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油站站长告诉记者,汽油价格,特别是93号的可能会涨到4.5元每升。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朱汪友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对此不便发表意见。

  牛犁也认为,每升汽油可能会上涨2到3毛钱。牛犁还表示,国家在现有价格基础上多调两次的可能性也存在的,这要看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如果原油价格持续在现有的价位上,国内汽油价格也会上涨;如果在近期几个交易日,油价很快回落,影响国内汽油价格的可能性就不大。

  “我个人感觉每升可能会涨到5块或6块钱,这个价位还可以接受。”童莉霞说。

  采访中,专家们认为,从中国的实际看,如果成品油价格完全和原油价格保持同等上涨幅度,国内可能承受不了。而如果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差别幅度太大,容易给市场带来很多麻烦,会有很多投机等不合理现象出现。所以要解决汽油价格偏高问题,首先要解决油价倒挂问题。同时,从环保角度,提倡全民节约用油。(见习记者 张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