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城:湿地之都 生态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8  东方网-文汇报
盐城:湿地之都生态乐土

盐城湿地风景区九龙口

  地处江淮水网地区,东临浩瀚黄海的江苏盐城市,拥有世界上最广袤的滩涂湿地资源。不论是走进辽阔绵长的沿海滩涂湿地,还是泛舟沟河密布的湖荡湿地,你都会发现苏北水乡的天高地阔,粗犷原始的生态风情别具一格。

  大纵湖是盐城湖荡湿地的代表景区。从市区向西南方向驱车约30公里,便来到碧波万顷的天然泻湖之畔。水天茫茫,芳草萋萋,芦苇青青,初秋的徐徐凉风将满目绿意点化得更加浓郁。驾一叶轻舟穿梭在湖光水色中,耳边隐约传来悠扬渔歌。弃舟登岛上塔远眺,湖天相接处有淡淡的雾霭弥漫,数不清的野鸟如跃动的音符,将点点身影映化在青天碧水之间。湖东北角一座建于明代的龙兴寺,亭阁相连,梵音悠悠回荡湖上。作为“盐城八景”之一的纵湖秋色,最能体现苏北鱼米之乡“金滩银荡”的醉人风韵。初秋正是藕壮菱饱,挖一节藕,剥几角菱,诗情画意自然泛出。若到金秋稻香蟹肥时节,与三两好友同游湖上,持螯酌酒,更是妙绝。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582公里的东部海岸线对应着680余万亩的沿海滩涂湿地。这里海天相接,草木茂盛,水泽清浅,鹤鸣鹿舞,汇集了天地灵气精华,从南到北拥有国宝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世界上第一个野生麋鹿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珍禽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这三大自然保护区是盐城旅游东线的著名风光带。

  我们在当地人谓之“二分水”的东台市梁垛镇河口一带,看到了高达数米,如万马奔腾的大潮,中华鲟正是循着这里的近海潮沟由南方前来,再继续向北行进。这一带海域和沿海自然环境基本保持了原始纯洁状态。据介绍,每年的十月至十二月,人们在这一带可亲眼看到产卵后返回海中的中华鲟壮观的鱼群,晚些时候,还能看到放流或野生的中华鲟幼体。2002年便在此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中华鲟自然保护区。

  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在东台以北的大丰市黄海之滨,展现着滩涂湿地的另一派风光。一进入保护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题有“大丰麋鹿苑”五个大字的牌楼,风格古朴而典雅。不远处便是雌、雄麋鹿和子鹿群雕,形态各异,掩藏在草木丛中,栩栩如生。沿着掩映在绿林中的参观路线来到保护区的中心地带,登上六角八层的观麋塔,凭借望远镜,可以一览无际的海滨草场和林场,以及大片丰茂的草甸,还可以看到鹿群许多鲜为人知的奇妙景象。麋鹿俗称“四不像”,已有三百多万年的生存历史,历朝都作为吉祥尊贵的象征进贡帝王。在白茫茫的狼尾草丛中,无论麋鹿急进如飞地奔驰,还是静若处子般地站立,高大的麋背上总站立着一两只潇洒自如的白色小鸟。这种有趣的情景在古老的《封神榜》上就有描述,成为原始滩涂上经典的神话风景。在观麋塔周围保护区建有众多具有原野风情的鹿苑景点,分布在区内蜿蜒交错的河海港汊之中。走下观麋塔前往最近的麋鹿园,鹿群在此或安详饮水,或悠闲漫步,幼小的麋鹿瞪着大眼睛对着我们好奇凝望,煞是可爱。保护区内除了麋鹿之外,还有许多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珍禽益兽,多达二十多种。据说,被列入世界濒临灭绝动物红皮书的震丹雅雀也在此安详生息。

  在麋鹿自然保护区以北的射阳县境内,滩涂、沼泽星罗棋布,芦苇丛无边无际,鱼虾贝类水产丰盛,因而是丹顶鹤的最爱。据介绍,每年十月中下旬,大批丹顶鹤前来越冬,春节前后是赏鹤的最佳季节。丹顶鹤闲散淡雅的清远,也留在了这儿女性的绣饰上,别具风韵。

  文/邵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