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开始复苏 汽贷市场有望重夺20%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51  新闻晚报

  “作为国内首家开业,也是唯一一家的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自2004年8月正式开业以来,发展谨慎而积极,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度大规模退出汽车金融市场的商业银行正逐渐重新进入,整个市场已经开始复苏。”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魏德明8月24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一年来,魏德明首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

  汽车金融公司比银行更有发展潜力

  据魏德明介绍,截止到目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汽车批发贷款服务的国内合作经销商已达180家,零售信贷业务也已经与超过110家经销商携手。目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零售信贷业务合同数量已经超过5000笔,整个信贷业务额则已经超过16亿人民币。

  魏德明透露说,在已经启动汽车金融业务的经销商中,通过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信贷业务的销售量已经达到整个销售的10%,通过银行信贷的比例则远低于这一数字。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出,汽车金融公司要比银行车贷更有发展潜力。尽管银行的融资渠道要强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利率也要低一些,但消费者并不仅仅关心利率,更加关心是否能提供适合自己的服务和质量。

  不过魏德明也同时强调,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各有长处,因此短期内不存在谁会取代谁的问题。

  汽贷业务有望重占车市20%份额

  魏德明告诉记者说,在2003年底2004年初,通过汽车金融业务销售出去的车辆一度占到整个车市销售量的20%。但从2004年开始,由于银行发现其车贷坏帐额上升很快,加上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汽车金融业务急剧萎缩,银行开始收紧车贷,甚至大规模退出这一业务。不过,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多家汽车金融

  公司开始展开业务,银行也逐渐重新加入进来,整个市场开始复苏已经是事实。

  魏德明称,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主要是为上海通用汽车提供汽车金融服务,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在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的背景下,公司正在考虑开展进口车和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的可行性。

  国家汽车金融政策短期内不需调整

  业内一直认为,目前国家的汽车金融政策,对车贷业务仍有很多限制,不利于这一市场的发展。但魏德明在谈及这一点时却表示说,他并不希望看到国家的汽车金融政策在短期内有新的调整出现。

  他说,尽管目前的政策对汽车金融业务确实仍有很多限制,但整个环境基本还是让人满意的。比如政府规定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最长还款期限不得超过36个月,这是因为二手车信贷业务本身的风险确实要大过新车信贷业务。

  政府还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开设分支机构,实际上也并不需要分支机构,很多国家也都采取由外勤人员在外地经销商处走动、汽车金融公司统一在后台处理的管理模式,事实上这也是一种已经成熟的管理模式,甚至还要比设立分支机构的模式更好一些。(记者 周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