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遭遇多重尴尬 各大卖场欲集体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卖场“多元化”发展是其转型的必然趋势。而这跟整个产业链的利润重心在汽车后市场有关。分析师李剑华进一步指出:“毕竟现在卖车售后服务的利润要占70%左右,而整车销售的利润大约只有20%了。”

  8月16日,黄埔大道西668号,广州的天仍旧是灰灰的,闷闷的,一天的烈日余威还没有散尽,留下一地的燥热却正四处延散。广州赛马场三鹰汽车城总经理石杰民低着头,看着被太阳晒得发白的马路面,心事重重地往前走去。

  这是一个曾经在广州市鼎鼎有名的汽车大卖场,四周布满了鼓噪一时的店铺,偌大整洁的马路远远望去像是进了一座公园。当石杰民慢慢走近一个已经关门的铺子时,里面有些凌乱的物品吸引了他的眼球,他无奈地看了一眼。

  与石杰民苦思冥想一样的,几乎包括了广州市所有的汽车卖场的老总。经过几年的发展,广州市的汽车卖场已经度过了其发展的黄金期,如今,市场的大洗牌正考验着这些卖场,而集体的转型已经开始成为各大汽车卖场老总纷纷议论的话题。

  遭遇多重尴尬

  曾有华南汽车市场“晴雨表”之称的广州汽车博览中心(AEC)如今早已颓势尽显,如今卖场内三三两两的人群很难再让记者联想起2003年时的喧嚣吵闹,其集团的副总经理邓愚对记者坦言:“我们也正在考虑它的生存问题了。”

  邓愚介绍,2003年的时候从来都不考虑收租金的事情,所有经销商都会很自觉地送上门来,如今每次都要去催,而且每次几乎都收不到多少了。

  2003年,正是广州市汽车卖场风头最劲的一年。据介绍,那时广州市上马的大大小小各种汽车卖场有20多个。

  石杰民告诉记者,那时仅广州市天河区就有上10个汽车卖场。曾引起轰动的位于广州珠江新城地带的“美居中心”,开业三年后已淹没在一片叫苦连连声中。石杰民说:“虽然和美居中心一起关闭的目前只有其附近的一家名车城,但今年肯定还有其他汽车卖场要撑不下去的。”

  “汽车大卖场这种经营模式在广州,乃至于整个中国都已经度过了其发展的黄金期。”在石杰民看来,2003年是广州汽车卖场的黄金期,2004年是广州汽车卖场发展的颓靡期,而如今,广州汽车卖场已经过渡到一种萎缩期。

  2004年,整个汽车市场遭遇黑色5月,车市随即急转直下,之受到直接牵连的卖场开始惨淡经营。“车市的增长逐渐趋缓,这是汽车卖场经营出现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新华信汽车分析师金永生认为。另外,4月1日《汽车品牌管理销售办法》的出台,一定意义上是直接对卖场的经营方式的否定。据石杰民介绍,在三鹰汽车城经营比较早,其中有执照经营的4S店只有8家,而品牌销售有几十家,在广州管理得算是很规范的一个汽车卖场,但仍有近10家没有品牌销售执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