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潮流的更迭 技术含量比超酷外表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15  中国青年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汽车的技术含量比它们超酷的外表重要得多

  福特的设计师们曾乘坐潜水艇潜入加勒比海的海水中,通过观察鱼类的游动,来寻找设计的灵感。而今,西方的创意已经不能引起他们丝毫的兴趣,设计师们试图学习东方文化,来激发自己的想像力。据说,为开发中国版福克斯,福特首席项目工程师伊恩·康斯坦丝曾花了一年时间走遍中国的各种道路,因为在设计伊始,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就是福特的指导思想。

  在中国,对于任何一位富于才华的设计师,你能帮的最大的忙就是聘用他,否则他很可能会像流星一样陨落。这样的人肯定不敢奢望去某个海底潜水数鱼,但至少应该给他一个创作的机会。在日前闭幕的“2005吉奥汽车杯首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精英大赛”上,就有400多名选手体现了他们对汽车设计的热爱。这些选手的年龄从19岁到58岁不等,他们当中有各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但更多的是大专院校的学生和老师,以及一些汽车爱好者。据了解,奇瑞公司特意在本次大赛中挑选了一批设计人才,并在颁奖现场与选手签约。对于中国的汽车设计者来说,民营汽车企业无疑是他们尽情发挥设计才能的舞台。

  企业是一个对市场有着强烈欲望的肉食动物,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没有产品设计能力,往往意味着没有进食能力。当然,设计是为技术发展服务的,人类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使汽车的设计风格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地发生改变。回顾西方汽车产业的设计史,我们会发现,掌握汽车设计潮流并不是难事。

  19世纪末汽车刚诞生时,不过是在马车上装配一个汽油发动机,外形相当简陋,没有车身,没有底盘,车灯挂在座椅旁边。1901年,设计师威廉·迈巴赫开发的梅赛德斯轿车率先背离了以前的“马车原理”,并以低重心、长轴距和可识别的车身设计开辟了汽车发展的新天地。1908年,亨利·福特发明的T型车成为现代汽车的标准雏形:有了车篷和驾驶室,发动机安装在车体前面,车灯被设计在进气孔旁边。T型车的廉价使其成为当时美国保有量最大的车型,也影响了未来汽车的设计风格。

  从那以后,汽车步入厢式车时代。由于采用大功率的发动机成为时髦,汽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已经无法忍受在恶劣的环境中驾驶“漏洞”百出的汽车了。有了挡风玻璃和车门,以及轮罩和保险杠,最早的汽车安全意识开始萌芽。

  作为20世纪30年代的主流设计风格,以甲壳虫克莱斯勒“气流”车型为代表的流线型汽车,让美国产生了狂热的流线型热潮。1939年诞生的灰狗长途汽车,所有边角都是圆弧形的,但是这纯属装饰性的考虑,因为它对降低风阻起不了多大作用。后来美国人把冰箱、电风扇和切肉机都做成流线型的,就纯属黑色幽默了。现在看来,虽然流线型汽车只是美国人极端的设计崇拜,但自那以后,汽车车身、底盘和发动机的现代布局却已经形成。更重要的是,流线型汽车引发了汽车工程学的革命。

  20世纪50年代,全人类都沉浸在太空旅行的狂想中。由于太空潮流的盛行,通用汽车的设计师们开始把火箭的形态应用于汽车造型上。凯迪拉克的车头和车尾被设计成尖角形,夸张而又怪异,被人们称为“尾翼怪物”。由于太空旅行的属性和配备都是银色的,所以银色也成为那个时代的特定颜色,除了新建筑上开始用抛光钢材和铝材之外,银色汽车也大行其道。美国人对太空旅行的狂热崇拜,让纽约城在很长一段时间陷入银色污染中。可以想像,穿着锡箔衣服、染成银发的美国人在银光闪烁的城市里开着银色的凯迪拉克是什么模样?

  宝马设计总监E·Bangle在谈到上个世纪50年代的汽车设计时称,那时的美国设计师都认为10年后,汽车可以飞起来。可是当美国人集体打扮成外星人之后,直到1969年人类实现登月梦想,汽车还在陆地上跑得欢快。虽然美国人没能坐上“汽车飞行器”,却引发了一场汽车的速度革命,力量型轿车和小型V8发动机的应用迅速成为主流。

  20世纪70年代,汽车设计师们开始使用计算机辅助设备绘制草图,但电脑并没有成为画家的头号公敌,因为一部分画家去开画馆,另一部分改行做CAD建模了,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法开始盛行。雕刻家们扔掉了笨拙的小刀,开始使用Alias软件创造三维电脑模型,并用黏土制造等比例缩小车模及全尺寸车模。艺术与科技结合得完美无缺。

  今天,汽车制造商们开始推出更能适应狭窄路面的小型车和具备环保效果的混合动力车,计算机模拟和合成技术开始为汽车业创造源源不断的利润。汽车设计都IT化了,设计师们是不是已经穷途末路了?答案是否定的。不过,这也意味着进入汽车设计领域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对于中国的汽车设计师来说,除了具备艺术天赋之外,你还要成为一个掌握高新技术的行家。在国内的很多汽车设计大赛上,有一些外形设计优秀,却不符合空气动力学和人体工程学,缺乏舒适性和安全性的汽车,被评委们忍痛割爱。设计再脱俗的汽车,如果不能开,连艺术品都不算,因为它是危险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汽车的技术含量比它们超酷的外表重要得多。(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