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F3缘何姗姗来迟?民企要将汽车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18  经济日报

  “这辈子要把汽车产业做成一流” ———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

  “我们是投资而不是投机来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反复强调。这也难怪,在奥克斯、波导等民营企业纷纷退市、汽车行业结束井喷进入平稳调整期以后,人们对民营汽车企业的命运就多了不少担忧。而以全国最大的移动能源供应商身份进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却在半年之内两次增持了比亚迪汽车的股份,颇有点“将汽车进行到底”的意味,这一举动令比亚迪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增持意在收益

  今年7月份完成的第二次股权增持使比亚迪在比亚迪汽车中持有的股份上升到99%。5个月前的第一次增持使其在比亚迪汽车的持股达到了92%。

  两年前收购秦川汽车77%股份进入汽车界时,比亚迪就拥有了控股权,为何还要两次增持股份呢?增持当然表明比亚迪投资汽车的信心,但这显然只是目的之一。在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眼中,增持意味着更稳固、更大的收益。他告诉记者,收购将使比亚迪集团进一步巩固对比亚迪汽车的控制权,进一步从汽车行业的巨大增长中受益。从时间上看,被比亚迪寄予厚望的新车F3将于9月上市,增持将使比亚迪专享F3带来的巨大市场收益。

  不过,奥克斯、波导等几家民营企业的退市风波也使比亚迪不得不面对“能坚持多久”的疑问。“我们在汽车业受到的关注确实比IT业多,很多人也一直在怀疑我们进军汽车业是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或者想快速地捞一把。我要说的是,我们对于汽车业务的资金、市场、技术的准备有清晰的认识,我们进入汽车业是战略性的,不是一时的冲动。”王传福这样解释自己跨行造车的动机。

  两年多的实践使王传福对汽车业的认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我们对做汽车的认识是投入非常大,而且要得到国家支持,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发觉汽车业确实比IT业对资金的要求更高,对集成的能力要求更高,但它的投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大,它是个传统产业。虽然关键的精密仪器需要从国外进口,但整个生产线大量采用了我们自己开发的设备,只花了合资企业1/4到1/3的资金。”因此,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对汽车行业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每年都将保持对汽车产业的较高投入。这几年是汽车产业发展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的汽车研发和制造难关攻克下来!”两年前,王传福曾誓言:“我这辈子就干汽车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传福又继续丰富了他的誓言:“今天我再加一句话,我这辈子不但干汽车,而且要把汽车产业做大,做成一流!”

  F3缘何姗姗来迟?

  当然,不乏激情的比亚迪必须交给市场一份理性的答卷。被看做比亚迪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新车F3在今年4月下线之后,虽然曾经在上海车展和长春车展展出,其上市时间却一再推迟,F3的姗姗来迟也引起了不少猜测。

  F3是比亚迪的第一款新车,肩负着开拓市场和塑造品牌的双重重任。来得越迟,门槛越高,这是比亚迪必须面对的现实。王传福并不避讳这一点:“作为稍晚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企业,比亚迪也背负消费者对国内汽车的‘小毛病多’等的负面印象。这些决定了比亚迪要想在汽车行业里生存发展,产品必须要精,要把服务做到国际水平。”

  王传福表示,F3已经达到了商品化状态,产品不存在问题,上市时间不确定是“在寻找最佳上市时间,以谋求利益的最大化”。他表示,比亚迪具备了从整车到零部件全方位的检验测试能力,并投入巨资建成了整车碰撞试验线、EMC检测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室、环境仿真高低温冲击试验室等,营销服务网络也已建成,产品品质具有可靠保证。

  比亚迪似乎有点时运不济:赶在井喷之时进入汽车行业,但还未来得及收获成功就遭遇了市场寒流,比亚迪作为后来者不得不承受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是销售的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又必须进行西安新生产基地、上海研发中心、汽车检测中心等硬件设施的密集投资,因此,壮志满怀的比亚迪还必须忍受起步阶段的亏损之痛。王传福对此并不悲观:“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时期远远没有到来。目前中国汽车的门槛这么高,竞争的对手这么少,这就是机会。”

  IT与汽车谁是主业?

  从IT业进入汽车行业两年之后,比亚迪一直延续着“以IT煨汽车”的业务结构。虽然,王传福称“80%的办公时间用于处理汽车工作”,但这位以IT起家的民营企业家并不想有所偏废。

  他表示,比亚迪在IT领域的运营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但现阶段汽车产业处于发展期,因此对汽车产业的关注度相比较IT产业更高。“汽车是比亚迪战略性投资的重点,但这个业务需要精心打造,收入的增加也会是缓慢的,我们预期在2007年之后占整体收入的比重才会有显著上升。未来比亚迪将由IT和汽车两个产业构成,两翼齐飞,相互贯通,这也是我们和国内汽车企业的差别。”王传福这样阐述比亚迪的远景。

  在产品方面,比亚迪认为,中国人最容易接受的产品价格是10万以下,其中4万元以下是一个区间,这一区间由福莱尔主打;4万—7万元的区间明年将推出一款新车,F3则在7万—10万元区间。此外,比亚迪也会考虑做一些高端的产品,但不会去做几十万、上百万的产品。至于企业目标,则是“十年内做到本土品牌最大”。

  重新选择一次还会做汽车业吗?王传福没有丝毫的犹豫:“如果再次选择我还会选择汽车,没有任何疑问。我们的思路很清晰,就是效法日本、韩国汽车产业的成功之道和市场经验,大量吸收非专利技术,消化吸收国际流行设计元素,迅速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不会盲目地跟人走,我们要自己走。”(姜 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