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时能开上节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10  CCYV《中国财经报道》
何时能开上节能车?

由于柴油经济性明显高于汽油轿车,一汽大众利用柴油车主打出租市场

  主持人:上期节目我们讲到,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很多人在选择车的时候,都把节油作为一个重要的条件,更多的关注那些小排量的车。小排量车的确非常省油,但是还有没有更省油的车呢?我们先来看一副图片,这是由瑞士研究人员研发出来的,被成为“鹿皮靴”能源精确的小车,采用的是氢动力电池技术,这种汽车能够只用8升燃料就绕地球一周,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节能的汽车,预计将于未来几年内就可以大规模生产。是够节能的,可要马上开上,还不太现实。有许多人就问了,现在市场上新车层出不穷,为什么很少能看到节能车型呢?要开上这种节能车,又要花多少钱呢?

  8月4日长春,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金毅,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和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领导层集体出现,一汽和丰田联合推出了即将在国内投放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这是第一辆在国内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双方对这款新车寄予了厚望.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相信一汽作为丰田海外生产普锐斯的首家企业,必能为中国的环保工作和创造节能社会做出贡献。”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整个车的功率虽然是输送2.0,但它的油耗是相当于1.0,甚至还要低于1.0的排量。那么从环保上,它现在我们投入中国市场是欧三,实际它的整个技术指标已经接近欧四了。”

  所谓混合动力车是指同时装有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系统的汽车,启动、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刹车时能量逆向存入蓄电池;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出力,不再烧油。算总帐,混合动力车可以节省一半汽油,尾气污染自然也减少一半。

  一汽将要推出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经测试百公里油耗5升左右,而目前颇受市场青睐的捷达在市区的油耗百公里大概要8升左右。做为一款混合动力车,环保和节能成为普锐斯的最大卖点。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当车在起动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耗的能源是比较大的时候,它是电动机进行工作,带动车进行起动。那么在低速的时候,也是电动机来满足它的动力和输出。如果你要加速的时候,它发动机点燃机进行工作,两种动力一起进行工作。”

  普锐斯是1997年领先世界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型轿车,因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至今,普锐斯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销售超过36万辆。早在2004年9月15日,丰田与一汽便签署了混合动力合作协议,就在中国市场发展与普及性能、质量皆佳的混合动力汽车开展合作。目前普锐斯在美国的售价约2万美元,考虑税率及产量等因素,预计国产普锐斯的定价将达到25万元。今年年底准备投放国内市场,目前正在测试之中。

  主持人:最近几年,随着油价不断走高,寻找新的能源方式,成了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竞争的重点,而混合动力车最先实现了突破,那么我们国内的厂商在这方面又有何作为呢?我们也走访了我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公司。

  针对目前能源紧张的局势,一汽集团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对新能源的开发和研发工作,重点也在混合动力,并期待能尽快商品化。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新能源也有可能,有可能它的成本比较高,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我们会力争把它做到能够商品化,不仅叫好,也能让它叫座。”

  在一汽集团的技术中心,记者见到了负责产品开发的俞彬。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5年,目前一汽混合动力客车已经试制成功,马上就要试运行,他们的目标是把它放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使用。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开发策划部部长俞彬:“我们已经在跟长春市供销集团联系了,我们要在年底就要投入示范运行。我们要投几台车在市里面就跑。”

  俞彬认为,虽然像普锐斯这样的小型车节能优势明显,但目前混合动力车无论在研制还是在应用上都存在不少问题,做为成熟车型在市场上普及还需要时间。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开发策划部部长俞彬:“混合动力车作为一个模型来讲,或者作为原理车来讲,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它真的能够商品化,能够产业化。价格也很难往下降,也很难。”

  尽管还有不少“拦路虎”,但是,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还是对节能车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我们在混合动力方面,因为这方面技术会马上形成现实应用,所以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较多。那么在电动机车上做了准备,那么随着未来技术的成熟,应该说逐步逐步地应该导入到现实产品当中。”

  竺延风说,他们正在力求自主研发混合动力技术。目前一汽已经可以自己来研制像电控,电脑这样的核心技术。而在国际上,节能环保型车的研发也在加紧进行,宝马通用在联合开发氢动力车,丰田和福特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投入商业化运营,而今年丰田更是把发展节能型和环保型车作为首要工作之一。那么,我们国内的其它厂商又有什么打算呢?在长春国际车展上,我们曾就节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对国内一汽、东风、上汽等厂商做了一个调查,除混合动力技术外,这些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柴油机。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一贯宣传的和我们来执行的这么一个战略就是柴油机战略。可以说作为中国当前惟一的一个生产柴油机轿车的这么一个企业,这方面的技术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它既环保,更是节能。”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柴油车它倒不是一个新能源,但是它在节能方面贡献特别大,前两天你看到了我们一箱油的挑战跑了1700公里,一箱油,在城市油耗我们的红旗柴油车城市油耗百公里只有5升多。”

  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陈宏声:“雪铁龙的微生物柴油技术,混合动力,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一个叫自动起步系统,雪铁龙独有的一个技术,当红灯亮的时候,它会自动熄火,绿灯一亮,它会自动点燃,行走。实际就是一种节约。”

  据介绍,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要省油1/3以上。在使用期间,柴油车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要少45%。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出现了汽车柴油化的趋势。相比较其它的节能型技术,一些厂商认为,汽车柴油化目前可能是更快而且实际的节能做法。

  东风标致市场部李南鸿:“因为这种比较环保的。这个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这种中国的市场油品的质量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所以暂时标致雪铁龙还没有来引进这种柴油机到中国市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了,因为在标致有这种微粒过滤器,这种直喷式的柴油机都是已经非常成熟技术了。”

  目前在最注重环保的欧洲,柴油车销量已超过轿车总销量的40%,在有的国家已超过50%。由于柴油经济性明显高于汽油轿车,一汽大众利用柴油车主打出租市场,目前柴油车在捷达出租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40%,捷达、宝来柴油车总销量已达3万台。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新型的柴油发动机在节能环保方面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油价如果上升以后,实际上是这种方式的经济上的可行性实际上也在提高,从这来讲的话我想替代性的方式还是比较多的,他们实际上也是相互竞争的。”

  主持人:不管是混合动力车还是柴油车,都是既省油又环保,消费者应该会大力追捧才是,可是我们在市场上并没有看到柴油轿车的销量攀升,一些新能源、替代能源的广泛使用,问题出在哪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大多数厂商都在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和研究,但是在开发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

  汽车新能源开发难题一:研制资金

  为了研发新能源汽车,世界巨头们都为此投入了巨额资金,有的甚至超过销售额的一半。据了解,大众汽车光在中国的研发人员就接近1万人,而通用、福特等厂商每年的研发费高达50亿至6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每天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1500万欧元,每年将近60亿欧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国内汽车企业目前的研发经费普遍不到销售额的2%,而许多企业在研发方面还是空白。

  汽车新能源开发难题二:价格

  限制节能汽车推广的一个制约因素还有价格。专家介绍,混合动力车价格一般大约在20万元左右,普通百姓很难接受。因此在国外一般都是采取政府补贴,甚至加上企业补贴,再加上消费者,三家来承担一台车的费用。这样才能让这种节能车在社会上推广起来。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它现在遇到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成本很高,你比如现在美国,它租出去第一辆燃料电池车它价格得五百万美元,相当高了,现在肯定这成本太高了。另外就是氢的储存,运输,生产等等环节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所以那个虽然是个方向,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难题没有破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比如说有一些项目,或者有一些替代性的能源或者一些产品呢,当油价比如说你在三十美元以下的时候它有可能就不合算,但是如果你超过三十美元,现在升到了六十美元以上以后,这个项目它就可以盈利了,甚至盈利空间相当大。”

  专家称,尽管目前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能源紧张的问题,但对能源却缺乏足够的了解。在人们的印象中,柴油车还是上坡时冒黑烟的老印象,人们也因此形象地称柴油车为“墨斗鱼”。而对混合动力车,更有人把它的混合燃料混为一谈。一些城市的环保部门还以没有相应规则为由,拒绝为柴油轿车上牌。

  汽车新能源开发难题三:政策限制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有些厂商它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工作,对于这个柴油车,大概快有十年之久了,但是现在看来进展甚微。所以觉得还是需要从政策上,从认识上来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管理部门要认识到这个问题。”

  那么,新能源未来到底如何利用呢?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这样的分析,到2005年底,我国将有9个省全面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谓车用乙醇汽油是将燃料乙醇和汽油调配后的乙醇含量为10-15%的车用燃料,在美国、巴西早已成功推广使用。尽管乙醇汽油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汽油,并帮助农村消化大量玉米产品,促进农业生产,但专家也提出乙醇汽油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对发动机系统有一定损害。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这个酒精替代在跟石油当中的这样的一个配比,实际上已经规模产业化了。那么还涉及到产品技术方面的配制问题。那么作为一个方向行动来讲,我认为这方面毫无疑问。”

  专家提出,节能方面短期内柴油机技术是最佳解决方案,虽然目前每台柴油车比汽油汽车贵1500—2000美元,但使用成本会降低20%,排放能减少20%,而且动力更为强劲。长期看氢动力是比较好的方式,但氢的开发和提取需要巨大的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中国汽车咨询中心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可能让我们原来没有认识到的能源,未来有可能成为我们汽车可以用的能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比如说有用酒精,乙醇,还有用甲醇的做燃料的。那么还有人尝试是用植物油,这个中国在抗战时期也试验过。0115这些年来在海底发现一种可燃冰,它实际上就是甲烷的一种固体化的一个东西,那个东西存储量也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汽车能源的前景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专家所描述的汽车能源前景是很好的,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可替代能源的出现,要知道现在全世界约有超过5.5亿辆以上的汽车在公路上行驶,而石油资源的枯竭问题却一天天向我们逼近。希望大家都能尽快的开上节能环保型车,也许可以从柴油车开始。好,今天浪费的警示我们就来说说油。一位成都的观众给我们发来这样一副漫画,说有些司机长时间停车等候时,认为频繁熄火点火不利于爱车“健康”,经常长时间不熄火。再加上天热时开着空调,如果这样等着,太浪费汽油了。不如停车熄火,在车外阴凉处等待。 主编:任速雁 记者:赵君生 殷洪生 胡旭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