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何时走上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政策鼓励地方限制长安“万言书”再掀小排量车热论

  8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广州公开表示:“采取行政措施限制小排量车,我个人认为是不妥当的。”龙表示:鼓励买车,就要发展适合中国国情、中等收入群体买得起的车型。这已经是近年来关于“小排量车该不该限”的第N次交锋之一,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强调“优先发展经济型轿车”,但目前国内仍然有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对小排量轿车进行各种限制,小车何时走上大道,成了最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

  国内84个城市“限小”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将汽车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还小排量汽车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尹为此还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关于从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的建议》,在这份“万言书”中,尹指出:在目前国内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各样的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限制小排量轿车不仅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与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方针也不符。”尹说。

  政策鼓励而地方限制

  事实上,国家政策对小排量轿车一直是鼓励发展的态度,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在新产业政策的第十二章第六十一条就明确表示:“提倡使用小排量汽车。”而国家发改委在同年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亦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国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优先发展小排量汽车,但各地地方政府仍然以“污染”和“交通拥挤”等为由对小型车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限制,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1.0升排量以下汽车现在已经无法在当地上牌。而在湖南、湖北、四川、甘肃等内地,对小排量汽车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限制措施。

  欧美国家鼓励小车消费

  欧洲由于能源的短缺和油价上涨等原因,排量在1.0升以下的小型车年销量达到450万辆。美国是全世界惟一以生产大排量轿车为主的国家,但由于受两次石油危机的影响,经济型车逐步得到发展。目前,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经济型车占轿车总销量的60%左右,正在改变美国以生产大排量轿车为主的格局。法国政府对大排量轿车加以重税,同时补贴小排量汽车的购买。韩国、日本对节能、少污染、少占地、有社会效益的微型汽车予以减免税费的政策保护,而对大排量汽车征收较高的税费。

  新快报记者贺江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