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地利鼓励消费者购买节油环保的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8月21日专电(记者宋国城)奥地利日前开展了一项全国性汽车节油竞赛活动。为了鼓励节能,推广小排量汽车,该活动宣称,驾驶“SMART”型小汽车行驶20公里、且耗油最少者可赢得5000欧元奖金,同时获得在奥地利著名疗养地免费度假一周的机会。

  主持这项活动的单位包括奥地利环境部、下奥州政府、奥地利汽车俱乐部以及奥地利驾校联合会。针对推广小排量汽车,减少废气排放、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奥地利环境部长约瑟夫·普勒尔对新闻界表示,政府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省油不仅意味着省钱,同时也是对净化空气做贡献。

  奥地利全国共有800万人口,机动车560万辆,平均每两人拥有一辆小轿车。首都维也纳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是奥地利汽车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数字显示,奥地利全国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2%来自汽车废气。1987年至1995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34%。

  为降低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维也纳市政府从减少私家机动车数量入手,旨在到2010年将乘私车出行人数比例从目前的37%降至25%,而将以自行车代步和步行者的比例从目前的26%增至32%,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4万吨的目标。

  2004年1月1日,奥地利开始在全国强制采用无硫燃油,同时对3.5吨以上货车按行驶公里征收公路费。

  此外,专家建议,针对每天穿行道路最狭窄,交通最繁忙的维也纳内城的2.95万辆货车,每辆每次征收3欧元进城费,这样可使内城机动车流量下降8%至11%。

  根据《消费者信息法》,奥政府环境部和经济商会汽车贸易部有义务每年公布一次当年最省油汽车品牌。汽车生产厂家有义务在新上市车型说明书中标明二氧化碳排放量,供消费者比较。

  价格因素使柴油车在奥地利广受青睐。2005年第一季度,新注册柴油车数量已超过汽油车。而为解决柴油车微尘排放量较大问题,对购买装有微尘过滤器的柴油车消费者,政府一次性减税300欧元。

  在萨尔茨堡州和上奥州等地,政府还设有专项基金,向加装过滤器的柴油车主提供补贴。

  2005年,奥地利豪华车价格一般在4万欧元以上,为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政府还要向豪华车购买者征收高附加费。

  最新调查显示,奥地利新车销量近年来的年增幅为3%。其中,中高档车型销量下降,小型车销量增加。在2004年新注册的31万辆机动车中,德国大众产的“高尔夫”是最受欢迎的车型。

  在奥地利各大城市,小排量车畅行无阻。作为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奥地利本国产或进口的小排量汽车技术先进,安全性能好,维修和保养规范。与大排量车相比,小排量汽车的故障率并不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