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计划悄然改变 逾七成准车主欲改买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54  今日早报

  由于油价居高不下,人们购车的标准会不会因此而改变呢?他们会不会为节省燃油开支而选购经济型的车型?商家会不会注重小排量、节油型车的生产?节油产品会否销售火爆?上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杭州汽车城采访了56位车主和准车主,并发放、回收了40份有效问卷。

  本次调查有71%的车主认为油耗在购车决策中是重要因素,其中有30%的车主认为“非常重要”,几乎所有人在购买车时都要仔细询问油耗问题再做决定,大多数未来车主纷纷表示其原买车计划因油价而发生了改变,更倾向于小排量的汽车。

  本次调查中52.4%的人难以承受油价在5.5元以上;39.2%的人可以承受单位油价在4—5元;而油价在5元以上能承受的人只占8.9%。

  买得起用不起。陈先生说:“夏天开空调油耗本来就高,加一次油不几天就没了。这城里又堵车,看到油一格一格地降,心里发慌啊,我现在已经是能不用空调就不用空调了。”

  一位车主开玩笑地说,如果油价再涨,他就准备将座驾卖掉,因为仅用来代步的汽车实在难以承受包括油价在内的高昂费用。

  王先生告诉记者,购车的计划已经酝酿好久了,等到现在也还未出手,油价的上涨就是暂缓买车的理由之一。

  但是在消费者中也有不怕油价上涨的例子,“我和老伴经过几天的挑选,终于选中了一款车,已经交了钱。”张老先生说,“油价上调,对我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不过,既然自己想买车,早就想到了养车的各种费用,上涨的部分相比我开车的好心情就不值一提了。”

  显然,汽车节油性和油价高低已成为左右人们是否买车、买何种车型的又一主要因素。

  汽车市场:小排量车、节油型车走俏

  记者采访了几位车主,梁先生说:“在价钱相当的条件下,如果选购了耗油量大的车型,意味着以后我将多花一笔钱。这样会令自己心理不平衡,总觉得有点吃亏。”可见油价上涨已开始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小排量车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最近持续热销,汽车厂家不断推出节能的新车型。小排量车油耗基本在每百公里5升以下,这与排量在1.4升以上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4升油左右。

  有车一族:节油意识加强

  油价上涨后,对消费者的用车行为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调查中有66.3%的人选择“学习节油知识,想法节油”;28.4%的人“在学习节油知识的同时,能不开车就不开车”;另有5.3%人认为油价上涨不会影响其用车行为。

  有94.7%的人表示将想办法节油。一些消费者还表示:“上下班时正堵车,没办法节油,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还有一位消费者支招:“尽量减少出车次数,提高办事效率,合理计划行车线路,能达到很好的节油效果。”

  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利益,同时也促使一些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接受小排量车和较小排量车以及燃油经济性高的车。原本不大被接受的两厢车热销了,原本对低排量车的限制恐怕也要松动了。

  李先生说:“我之前看中一款排量2.4升的轿车,但是我交订金时改为同个牌子的排量2.0升的一款,车是家用的,自从油价上涨后,家人一算账便表示要买小一型号的车,就是为了节油、环保、省钱。”

  汽车商家:看好省油型车

  油价上涨会改变车市需求结构,节能、经济型汽车将更受消费者青睐,这对省油车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明智的消费者肯定会适当计算油耗、零配件、维修费等,才选择购买哪种汽车产品和车型。根据其经济状况,加上消费者购车心态逐步成熟,家庭购车一般以挑选经济车型为主,这也合乎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向。现在消费者大多数能够从自身的需要和能力出发,很多打算购买轿车作为家庭用车的消费者很注重车价和耗油这两方面的指标,尤其是油价上涨的今天,会使省油车的销售前景更加乐观。

  消费者买车的思路变了,企业和商家造车、卖车的思路也变了——抓住时机,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节油产品:种类繁多效果不明

  随着油价的频繁上涨,节油产品显得更加突出和引人注目。

  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我国对节油产品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国家或者行业标准,所以在这些节油产品进入市场时,并没有一个机构或部门会对这些产品进行强制的质量认定。商家只要能够提供销售产品的完备手续就可以销售这些产品了。至于产品的节油性能是不是真能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知道。

  大多数消费者对节油产品持将信将疑的态度,不敢放心使用节油产品的人还是有很多。他们对节油产品多有怀疑:“这号称能够大幅度降低油耗的节油产品是不是真有节油效果?”“如果有,他们的节油效果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使用这些节油产品会不会对车辆有什么损伤?”实习生 孙姜悦 本报记者 莫际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