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吉利呼吁取消限制小排量车 “限小”解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6:57  青年体育报

  本报讯 近日,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亲自拟草了扬扬洒洒逾万字的政府议案,要求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对此表示声援,支持尽快解禁“限小”。

  尹家绪为此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国家应从立法的高度考虑,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出台刚性、明确性的政策。其次,国家应从实惠的角度考虑,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再次,国家应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政策。最后,政府要尽快出台燃油税,推动节约型社会的形成,对大排量、高油耗汽车施以重税,鼓励生产商、消费者都支持使用小排量汽车。

  其实,这一话题一直都是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民族汽车企业最头疼的问题。民族汽车企业一直都是国内微车的主要生产企业,而“限小”无疑是给这些企业的“当头一棒”。现在随着世界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国内的能源短缺现象严重,经济发展与能源危机的矛盾也也日益突出,对小排量车解禁的呼声自然也就越来越高。

  据记者了解,尽管各方对“限小”解禁的呼声强烈,但各地并没有解禁的意思。在北京,仍然规定排量1.0以下车辆不能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路。而有关人士对此的解释是,以前生产的小排量车不具备安全气囊等设备,技术较落后,所谓的“环保、省油”也是针对近几年生产的小排量车,而以前的车大都达不到该标准。同时,目前老式小排量车还有几十万辆,因此这种限制暂时无法取消。而在其它地方更有规定要求出租车都不能使用小排量,其中更以厦门最近鼓励出租车排量高于2.0升为甚。

  在国外,汽车小型化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目前欧洲销售的汽车中,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而我国经济型轿车占当年新车型的比例却一直在逐年下降,由1996年的34.8%降至2004年的22.7%。事实上,中国人对大车的喜爱也让不少国外厂商无法理解,很多在国外畅销的小车型来到中国后,为了适应中国市场而不得不“加大”。“限小”除了是中国人不正确的消费观念导致以外,保护本地汽车工业、带动本地GDP的上涨,才是一些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车,纵容豪华车消费的真正原因。

  看来,“限小”解禁之路任重而道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