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日“油荒”震荡车市 节油车型大推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09  深圳商报

  随着油价的一路攀升,越来越多的人把养车费用,特别是车型的油耗作为购车的重点考虑对象。为此,本报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从1.1L~2.0L排量主流轿车中精心挑选了5款节油车型,仅供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参考。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居高不下,给我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带来了直接影响,更牵动着无数车主和准车主的神经。油价的走高,使“行车油耗”成为购车者关注的新焦点,节油车型成了车市新宠。

  “油荒”来袭车市走低

  此次“油荒”的影响深度和广度都极为罕见。造成“油荒”的原因众说纷纭,然而都离不开最主要的两个因素:一是国内外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因为利润的原因导致了国内成品油供应的紧缺;二是进入用油旺季,油耗激增导致了成品油的供不应求。

  为了了解深圳的情况,8月18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大型油站。新洲路油站是深圳的中心油站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油站进口处已排了大约70辆车,车队还在不停加长。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介绍说,早上车队最长时估计有150辆左右。该油站的有关负责人说,油站从早上9时开始供应93#汽油和0#柴油,到12时半已经没油可供了;下午中断了一个多小时后接着供油,估计可以供到晚上。下午6时前后,记者来到彩田路油站时,该油站已高挂“无油”牌。

  专家估计,油品紧缺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预计9月份会有缓解,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受“油荒”的影响,国内车市在传统淡季中更是一路走低势。记者上周走访深圳多家汽车4S店,看到各家汽车展厅内均门可罗雀、人迹稀少。几乎所有的车商都表示,“油荒”较重地影响了汽车销售,大多数4S店8月份销量较前月下降了30%甚至更多,部分车商推出了“买车送汽油”等促销活动,以期吸引客户。问及销量下滑原因,销售商们表示,多数订车的车主们考虑到油品的供应问题,迟迟不敢提车,而准车主们对物色好的车型,由于担心未来加油的困难如今也持观望态度。

  有车一族重“节油”

  持续的“油荒”,使节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记者的采访中,高尔夫车主吴先生表示,就家庭用车而言,1.6升的排量已经可以了,就是1.2、1.3升的排量也足够了,消费者应该有节油的意识;阳光车主潘小姐表示,遭遇了这次“油荒”,她更感觉到节油的重要性,现在没事都不想开车出去逛,而且很多司机开车为了省油,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横冲直撞了,开得比较“温柔”;奇瑞QQ车主吴小姐则说,她现在更喜欢奇瑞QQ这种类型的微型车了,省油、省钱,还很环保。

  据相关统计,目前国内城市因交通造成的大气污染已占到70%以上,并呈上升势态。节油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环保方面,也在于改变汽车的消费观念,还有利于养成车主们开车的良好习惯。在有车一族中,拥有小排量车的车主们暗自庆幸,认为当时选择小排量车是明智的;而更多的车主则开始关心爱车的节油性能,结合爱车的情况,学习开车的最佳节油技巧等。

  节油车型成新宠

  随着油价的攀升,节油车型近日成为车市炙手可热的新宠。其实在欧美、日本这些成熟的汽车市场,节油车一直是一种方兴未艾的时尚。丰田大众雪铁龙雷诺菲亚特甚至包括奔驰通用等公司都在为推介节油车而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些发达国家,经济型轿车是车市的主流。据相关统计,在欧洲,排量1.0升以下的小型车年销量就达到450万辆;而美国的经济型车也占到家轿总销量的60%左右;韩国、日本等,从产品的节油性能我们就能了解到其流行方向。

  就国内的情况而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消费还是以大排量车型为主流,然而这种观念在此次“油荒”中开始有所转变。据本报对消费者的调研,现在许多人在购车过程中,除了询问车型、价格、配置等,对“油耗”变得空前关心起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购车后的成本支出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节油车型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

  在节油车型中,经济型车的价格优势显而易见,而排量在1.6升以上的家轿,厂家也开始大打节油牌,以吸引准车主们的注意。面对车市青睐节油车型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国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在转变了,而节油车型,特别是小排量车,也终于迎来了它期待已久的“春天”,未来的车市,节油车将是主导车型。

  奇瑞QQ(手动挡1.1L)

图为奇瑞QQ资料图片

  参考油耗:4.4L/100km(60km/h等速)

  车主心得:

  江小姐(购车时间:2004年2月):买QQ真是物有所值,价格适中,又能满足我追求新鲜和时髦的期望。对我来说,QQ1.1L排量的性能和配置完全满足了我在城市行驶的需求,而且还很省油。

  郑先生(购车时间:2004年11月):QQ省油,养车费用低,而且体积小,特别是在停车位紧张的地方,别的车可能空间不够,但QQ往往都能安然地停进去,省去很多麻烦。

  总体评价:

  奇瑞QQ手动挡1.1L车型搭载的是直列四缸多点电喷引擎,在9:1的压缩比设定下,可于5200rpm时发挥38.5kw的最大功率,其最大扭矩为83Nm/3000~3500rpm,应付市区的交通状况显得十分得心应手。而且由于车体重量仅为880kg,使其燃油经济性较为突出。总体来说,奇瑞QQ比较适合在都市使用。

  推介指数:★★★★★

  推荐商家:深圳奇建汽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