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网民齐参与 “每月少开一天车”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 于振华) 近半个月来,由北京一些汽车俱乐部和民间环保组织发起的“为了首都的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已有超过十万人报名参与,“每月少开一天车”成为北京有车一族的新时尚。

  十万网民参与少开一天车

  据悉,“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倡议:拥有私家车的市民每个月可以选择公休、节假日的任何一天,改乘其它交通工具,让私家车停放一天,减少大气污染。

  2005年,北京汽车保有量突破230万辆,而年初政府公布的“蓝天计划”目标正好也是230天。但截止5月31号,北京今年只实现了96个蓝天,其中五月份的蓝天天数为20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五天。汽车污染已成为排在煤烟气污染、工业污染和扬尘污染之后的最大污染源。

  北京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张宝森说,现在机动车污染占可吸入颗粒物总量的23%,而颗粒物的来源,主要是从汽车的尾气中排放的。

  环保部门测算,北京机动车每年排放的污染物总量为110万吨,如果230万辆机动车每个月少开1天,全年就可以减少排放污染物3.7万吨,减少3%。“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组织者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

  有车族追求新时尚

  日前,记者还在一个汽车论坛看到,一位叫“温柔无影脚”的网民发表的帖子称,他每周都少开一天车,既节约油钱,又不用堵车。

  “我家住在北京的郊区,上下班不怎么方便。幸亏有个破车开,暂时还能缓解一下。但是最近慢慢儿的滋生了个想法:每星期少开一天车。”网友“温柔无影脚”说,原来以为郊区跑高速上班手动档就足够了,但是现在看来,当初的想法太没有发展眼光,因为最近上班的时候,高速路上每天都大堵车,弄得他还没到单位,头一天晚上养足的精神就没了一半儿了。

  “路上费点儿劲到是次要的,看着前后左右没规矩的司机,弄不好自个儿心里再添点儿堵,就得不偿失了。一大早就皱眉头,谁都不乐意.于是我决定每星期少开一天车上班了。”网友“温柔无影脚”说,其实每星期少开一天车,省不了多少油钱.他觉得这么想的人多了,路上的车还能缓解一点儿,大家的心情其实也能调整一下,咱北京的天空也就能再亮堂一些。

  车少开一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更近一些,社会也会更融合更包容了.网友“温柔无影脚”还认为,看着马路上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车流,如果咱们都少开一天车,心态慢慢的就会平和很多了。“当然,我每周少开一次,您每月少开一次,不在频率,在这种心态.”

  点击此处参与“每月少开一天车”签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